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绥化:人工消雹保障全国黑土地保护现场会纪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6月4日,全国黑土地保护现场会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绥化市气象部门主动服务,深扎前沿阵地,开展人工消雹气象服务,保障会议顺利召开,实地考察顺利开展,打了一场漂亮的消雹减灾仗。

    早在6月2日,绥化市气象局超前谋划,主动与市委市政府进行对接,及时了解服务需求,成立市、县两级人工消雹气象服务保障组,制定人工消雹区域联防方案,提出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业务值班值守、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加强气象装备保障,“四加强”工作部署。

    6月3日11时,绥化市气象台发布短时天气预报,预计未来两小时内多地有强降水,北林境内可能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北林保障组严阵以待,驱车百里追赶雹云,全天对多个强对流单体实施作业,有效影响了强对流天气的发展。

    6月4日9时,随着雷达回波的增强,绥化市气象局进入备战状态。时刻关注冷涡影响,因为在冷涡影响下极易形成强对流天气。绥化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柏才音要求保障组全体成员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时机进行人工消雹,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6月4日15时,雷达回拨达到峰值,绥化市气象局积极与黑龙江省气象台进行会商,分析研判强对流天气过程,把脉强对流天气路径。此时天空已经出现降水,雷达匀速扫描运转,人员坚守岗位,火箭指向云天。

    15时15分,作业人员在各自的作业区按照命令准备作业。天气雷达密切监测着降雨云团的变化,预报员及时提供着一条条最新的云雨动态。市局指挥部发出指令“现在通知望奎、庆安、绥棱开始作业,连续作业。”随着一枚枚火箭弹升空,保卫“黑土”的战斗打响了。 

    6月4日18时,作业逐渐停止,绥化境内没有冰雹灾害发生。区域联防、作业点联合人工消雹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此时绥化市政府网站发布《全国黑土地保护现场会在绥化市召开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的重要新闻。全体工作人员的紧张心情才逐渐平复,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夜幕降临,绥化市气象局向所有参与人工消雹作业保障任务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并表示,这次消减灾战的胜利是科技的力量、人员的力量、团结的力量,要巩固成果应用,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筑牢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贡献力量。


作者:庞松江 张智慧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