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伊春:共商服务高铁建设 将气象元素融入“智慧工地”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6月9日,伊春市气象局和中铁二十二局项目部共同商讨高铁施工气象服务保障,探索气象服务新举措。伊春市气象局、中铁二十二局主要负责人及双方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一致表示,气象服务保障在铁力—伊春段高铁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气象先进技术为高铁建设生产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的专项气象服务。精准的气象信息帮助项目部更加合理地统筹安排施工进度,抵御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气象更好地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

会上,气象相关专家介绍了双方合作和开展服务的思路和打算。伊春市气象局将建设高铁沿线气象实时监测系统,借助格点化预报技术,制定点对点精细化预报服务,提供未来趋势预报及滚动跟踪监测预报预警;建立气象灾害及时跟踪评估业务,提供气象灾害灾后终评估业务服务;对天气原因造成的资产损失、保险理赔、建筑施工延误、诉讼等提供气象灾害公证资料;运用短信、微信等手段开展面向施工现场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把气象元素融入“智慧工地”,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伊春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袁长焕表示,在面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高铁建设带来的影响,伊春市气象部门将动态掌握铁路沿线卫星云图、雷达图天气实况,结合铁路沿线实测雨情,提前开展有针对性地预报预警,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与铁路部门共同开展科学防御工作,以更加有效的防范、应急措施和更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应对高铁建设施工面对的多变天气。

中铁二十二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高铁建设与气象关联紧密, 气象服务可以提升中铁集团防灾减损能力,减少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对铁路施工造成的损失,今后将在合作运行机制、信息共享、技术交流、服务产品研发等领域探索合作。

据了解,伊春市气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紧扣伊春市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民生工程等,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今后将与高铁部门密切联动,围绕高铁施工建设需求,全力做好气象安全服务保障,最大限度降低天气因素对高铁施工的影响,更好地促进气象保障伊春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谢晶心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