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旅游”助力端午出行,黑龙江推出首个旅游气象服务专报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15

为充分发挥气象资源优势,助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6月11日,端午节假期到来之际,由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旅游气象服务团队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开发制作的《黑龙江省旅游气象服务专报》第一期暨《黑龙江省2021年端午节假日出行天气提示》(下称《专报》)正式对公众发布。

《专报》以黑龙江省近期天气预报为基础,结合公众小长假出游的方式大数据分析,科学预测、综合研判,推出了端午节踏青指数地图、“端午”小长假黑龙江省天气地图、“端午”小长假自驾游天气提示、“端午”假期“氧吧”之旅气象提示和端午节旅游假日出行及安全防范建议五类贴心提示。不仅服务于龙江百姓“小长假”出行,同时也为景区及旅游管理部门提供了端午节假日运营管理的天气指南。省气象服务中心旅游气象服务团队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具体处室共同商讨、群策群力,敲定内容;团队成员克服困难自学软件,精心设计天气图示。用实际行动为“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交出的一份高质量答卷。

作为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首次对外发布的旅游气象服务专报,本次专报充分体现旅游气象服务特色及公众气象服务需求,不仅内容丰富、信息精准,设计也十分新颖,清新靓丽的配色、专业又不失贴心的出行提示、轻松可爱的图例设计都令人耳目一新。一经推出广受社会各界好评,被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和新浪微博、凤凰网、黑龙江日报、龙头新闻、黑龙江省气象局官方网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采用并对发布。龙江气象抖音在推出仅三个小时就收获了3111个赞,被黑龙江日报评价为《最新!最全!端午节假日出行天气提示》。

直击气象服务痛点,引领气象服务需求,为公众带来及时、权威且易于接受的高质量气象服务,强调气象“趋利”属性,让“气象+旅游”成为新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黑龙江省公共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前进目标和努力方向。

作者:黄英伟 王楠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