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伊春:市政府出台文件 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近日,黑龙江省伊春市人民政府印发《伊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生态立市 旅游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防灾减灾 能力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伊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3个方面细化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提升气象综合能力建设的具体任务,明确了到2025-2035年的发展目标,对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施意见》结合伊春发展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趋利避害、创新驱动、统筹协调的原则,以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目标,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抓手,重点围绕气象“趋利”和“避害”的双重作用,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服务保障效益,部署了全方位服务“全域天然氧吧”能力建设;增强生态文件建设气象保障能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服务“双碳”目标;建设林下经济特色智慧气象服务体系;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突发公共事件气象服务能力;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能力;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增强专项气象服务能力;加强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等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将相关重点工作列为督办事项,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要落实双重领导和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将气象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照事权划分原则,建立和完善与气象事权相适应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作者:谢晶心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