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气象服务中心:爱老敬老养老助老 服务专报献礼“重阳”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0-14

10月12日,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第73个重阳节、33个敬老节即将到来之际,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以“关爱老人,情暖重阳”为主题,制作《黑龙江省重阳节气象服务专报》正式对公众发布。

《专报》聚焦14日开始的降温和大风过程,精心制作以“穿衣地图”、“疾病气象指数地图”为主要内容的重阳节气象服务专报,为老年朋友送去气象人的关怀:“预计重阳节(10月1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地区将出现降温和大风天气。14日夜间开始,各地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且14日全省大部地区有4~5级风,局地阵风6级,提醒老年朋友要注意添衣保暖,预防感冒……”


重阳节正值秋冬交替,是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期,《专报》参考哈尔滨市气象服务中心疾病指数算法,结合《吉林省心脑血管疾病与气象条件关系分析和预报研究》、《气象条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研究进展》等文献的相关算法,统计得出感冒、高血压、心脑血管、支气管哮喘等疾病气象指数,制作了疾病气象指数分布地图,提醒老年朋友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防。同时请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温度变化,提前调配保障物资,根据情况考虑提前供暖。


《专报》最后还向公众发出爱的倡议:

“孝心不是应景之谈,而是每一次的真诚陪伴”

“爱别等,孝别迟。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愿时光慢下步伐,常回家看看爸妈。”


《专报》的设计温情满满,语言通俗易懂,为各类媒体发布提供了丰富的图文素材,一经推出就广受各大媒体的喜欢:被黑龙江省政府官网、客户端、凤凰网、腾讯网、东北网、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省气象局、黑龙江省交通广播电台等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发布和转发,广受公众的好评。

作者:黄英伟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