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黑河市气象局:感谢每一个默默坚守的“你”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10月27日,北国边城黑河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暂停键”,一切如这场冷空气一样,令人始料未及。面对疫情,黑河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张喜广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闻“疫”而动,积极响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黑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身影奔赴在抗疫一线、在业务岗位、在居家隔离、在核酸检测点……他们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默默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危。

抗“疫”我先行,90、00后独自扛起业务重任

截止目前,黑河市气象局有近一半职工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尤其气象台,仅剩下4名90后青年职工,这其中还有两名00后的新“气象人”。在父辈们眼里,他们也许还是未长大的孩子。但疫情之下,面对人员与日俱减,工作量繁多的情况,他们仿佛一下子就长大了,主动担当肩负起台里所有日常工作。因担心每天往返单位与家之间随时会有被隔离的风险,值班员又会减少,90后预报员李子良毅然决然的决定住在单位,和预报员王琳一起每天在做完自己的工作之后耐心辅导两名00后新人快速承担起独自值班任务。当问及他们每天一边要抗击疫情一边坚守气象服务一线工作,面临觉不够睡,体力不足的情况下,是什么支撑他们一直坚持下来时,子良憨憨一笑说:“疫情面前,坚守岗位是本分,更是职责,这本来就是应该做的。”

    新入职的三名00后小姑娘虽然刚入职不久,但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不得不快速转变身份投入到各自紧张工作中。三人中两人负责预报工作,一人承担装备保障工作。面对繁杂的天气数据和色彩斑斓的雷达图,00后的小姑娘们莞尔一笑感叹道:“说实话,早上五点起来做预报真的很难,但是六点的太阳似乎更美!临危受命,感谢组织信任,希望可以不负重托,为防疫人员提供精准气象服务,贡献00后气象人的一份力量。”

就这样,两名90后,三名00后组成了黑河市气象局“抗疫气象服务在岗小分队”,他们身肩主班、雷达班、气象服务、播音、装备维护、政务应急值班等多项工作,甚至有时候一人要连续奋战48小时,足不出户。他们在与病魔斗争的同时享受着特殊时期工作带来的充实感。

    抗“疫”战场上,“舍小家,为大家”

11月2日晚,市防雷中心主任张严刚刚运送完防疫物资返回小区,在被卡口值班人员告知因发现有确诊病例即日起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只进不出!张严在小区门口驻足良久,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有年迈的父母,这个时候他很想跟家里的妻子一道扛起照顾家人的重任。可是,转念一想,家里需要他,单位更需要他,因为随时都有同事被隔离的可能,一线人员已经很紧张了,如果自己再被居家隔离,继续坚持的逆行者要承担更多的工作压力。“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应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哪怕为防疫工作贡献微不足道的力量,也应该全力以赴。”想到这些,这个80后的小伙子毫不犹豫的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嘱咐她照顾好老人和孩子,表示自己将一直住在单位,跟同事们一道抗“疫”。家人很支持他的决定,告诉他家里一切都好,让他安心工作,并叮嘱他一定注意安全。张严回望一眼家的方向,迎着月色踏上了返回单位的路……

疫情当前,这座城市多了很多像张严一样选择“舍小家,为大家”、踏上逆行道路为之抗疫的人,有任务时他们冲锋在前,没有任务时寄身在任何可以容身的地方,在卡口、在单位、在车里,在所有能与病魔抗争的地方……

    抗“疫”路上,隔离不隔心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黑河市气象局组建了一支以局长为领队,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队,综合办副主任王志国正是负责这支志愿队伍组织协调的“中间人”。不料10月29日,因居住小区出现确诊病例而导致封闭管理。被隔离,虽然有些紧张,但是眼看隔离人员一天天日渐增多,值守人员不够用,他担心一线人员累坏身体,也担心大家被病毒感染。“相对于隔离的紧张,不能帮大家分担任务更着急”王志国说。

即便被隔在家中,每天从早到晚仍可看到王志国同志忙碌的微信头像频繁在单位通知群内穿行。他多次表示,自己的辛苦跟医护人员和防疫值守一线的志愿者、工作人员无法比拟。“作为隔离人员,我会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调整好心态,同时在家里协助单位做一些利索能及的事情。”王志国说,我与大家隔离不隔心,期待与同志们早日团聚。

他们只是黑河市气象局这次抗疫奋战路上的一个缩影。寒风中,有年近花甲依然坚守卡口的“60后”,有连续值大夜班不抱怨、不懈怠的“80后”,有步行一个小时到社区值守的抗疫“夫妻档”,有主动请缨不逊须眉的“铿锵玫瑰”,有隔离在家依然想方设法为大家解决后顾之忧的“后勤部队”……这场战役中,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的“气象人”,他们坚守抗疫一线、坚守业务岗位、坚持居家隔离,他们是逆行的勇士!我们要对默默的你说一声谢谢!同时,也要感谢在零下10的寒风中,排队接受核酸检测的你。

黑河市气象局感谢为疫情防控默默坚守的每一个“你”!



作者:袁  园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