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黑河:你守护家园 我们守护你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1-22

黑河市气象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强降雪天气服务纪实


11月22日,奋战27天,黑龙江省黑河市此轮疫情已经连续6天零增长,全城进入抗疫攻坚阶段。此时,天气舞台并不平静,大风、降温、低能见度等天气轮番登场,特别是一场暴风雪在黑暗中正向这座小城突袭。黑河市气象台一群平均年龄仅25岁的年轻预报员用青春和智慧擦亮争当先锋的底色,学着前辈的模样,牢牢坚守在预报一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服务理念,与全市一线防疫人员共筑“防疫墙”。

疫情撞大雪  “小鬼”挑“大梁”

10月27日,“德尔塔”来袭,中俄边境小城黑河市卷入疫情风暴眼,随着居家健康监测人数的逐渐增多,黑河市气象台“老”预报员都被隔离在家。那头是严峻的疫情防控,这头是不容差池的气象保障服务,黑河市气象局决定将住单身的年轻预报员“封闭”在气象大院,既能保证业务服务不中断,也能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的安全隐患。李子良这个满脸堆笑的90后大男孩在大院“封闭”前就把家搬到了值班室,他和另外一名90后预报员王琳一起,每天在做完自己的工作之后耐心辅导三名00后新人,使他们可以快速承担独立值班任务。三名00后分工明确,林婧燕、钱亦婷主攻预报服务,吕航负责网络保障。于是,在接下来的20多天里,两名90后和三名00后预报员挑起了“大梁”,他们火线上岗,披上戎装与全市人民并肩抗“疫”。

11月15日,一股强冷空气正在酝酿之中。刚参加工作三个月的林婧燕敏锐扑捉到一丝“危险气息”,她第一时间找到“老同志”王琳商量。刚刚值了48小时班,正准备休息的王琳马上召集大家一起会商。“虽然全城已经‘禁足’,但是防疫人员、物资保障人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雨雪天气对他们的影响更大。”王琳说,虽然形势还不够明朗,由于8-10日、17-18日已经出现两次强降雪天气,叠加效应更为明显,于是在《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中还是特意提醒注意6天后的降雪降温天气。

随着天气形势的逐渐逼近,18日,他们以“21-23日全市大到暴雪”为题制作了最新一期的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简单、直接!”“防疫指挥部么?21号开始,我市将有一次大风、降雪天气,局地有暴雪”,在服务专报发出的同时,王琳又电话联系了市防疫指挥部,提醒防疫人员注意防寒保暖,做好物资调配。

接下来的日子,他们目不转睛看天气,聚精会神作会商,准确捕捉此次强降雪天气过程踪迹,为政府和其他相关部门做好防灾准备赢得时间。20日,降雪过程到来的前一天,吕航突然发现雷达数据异常,“丢数据了!”她边说边跑向机房。这个平时文静的姑娘竟然也能跑的像风一样。好在只是虚拟故障,大家虚惊一场。

21日20时,降雪如约而至,5个人年轻人守在电脑前,没有一人休息,大家紧盯气象数据资料,实时查询实况数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现在下多少了?系统移动情况如何?”“指导县里发预警!” 值班室里键盘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交响不停。大风蓝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暴雪蓝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等预警信号逐步发布,一条条预报服务短信送达决策责任人,一份份服务材料“飞到”电视台、交警队、指挥部……气象信息进村入户,画点成线,连线成网,织牢保障百姓生产生活安全的保障网。

浴“雪”战疫情  小城涌大爱

 “由于当前正是防疫的关键时刻,所以第一手气象资料对领导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居家隔离的气象台长凌慧“遥控”指挥着预报员为政府及有关单位编写气象服务材料和雪情信息。每一份气象服务专报除了专送防疫指挥部外,局领导第一时间都会发送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适时提上服务建议。“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农业生产和防疫工作提供保障。”市领导在表达对气象干部职工慰问的同时特意叮嘱。

大雪封冻了天地,封不住温情,在这暴雪抗疫的道路上,总有温暖涌上心头!黑河市安委办就防范应对寒潮暴风雪安全防范工作下发紧急通知。“市政府紧急采购了御寒保暖物资,全力以赴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疫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黑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刁卫东表示,克服了小区封闭、相关人员无法出行等困难,紧急采购御寒保暖物资,第一时间发放到了一线防疫人员手中。

雪很厚,心不寒!黑河市发生疫情以来,全省各地运送捐赠物资车辆,顶风冒雪驶向黑河。一箱箱、一件件捐赠物资,为黑河抗疫一线注入温暖力量,黑河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合作区大队公路中队长全吉洋站在雪地上执勤,口中呼的哈气在口罩上凝结成冰。他向物资配送车敬礼,车里的人道一声“交警同志辛苦了”。全吉洋说:“看着路上没人心里难受,见到他们和我并肩作战,很亲切很温暖。” 城管局在收到暴雪预警后,迅速制定了除雪预案,在雪后第一时间把市内主干道都清理出来,保障车辆和行人通行顺畅。

为做好强降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黑河市各县市组织农业干部、农技人员成立督导服务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抓好设施蔬菜生产,加固维修设施大棚,增强防风防雪保温效果,保住全市菜篮子安全。同时深入村屯、地块,为农户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全力以赴抓好秋粮抢收和农业防灾减灾各项措施落实。“在大雪来临前抢收玉米,确保颗粒归仓。”平度村党支部书记李有才介绍说。

“拿着暖和暖和”,在惠民小区值守的气象局职工张严拿起扫帚准备为核酸检测清出一条小路,看到来采集核酸的护士冷的又跺脚又搓手的,从备品包里拿了个“暖宝宝”递给她。“工作群里发降雪降温提示了,可是穿多了做核酸不方便!”护士边忙边道谢。在社区防“疫”一线,同样活跃着气象党员干部的身影,气象“逆行者”无惧艰难,迎难而上,24小时扎在包保小区,彼此守望相助,凝聚起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是黑河市迎来的第三场强降雪天气。那些雪夜中忙碌的身影,是广大疫情防控人员守护着这座北国边城百姓的安全。他们的身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气象人,他们汇聚点滴之爱,为坚守在一线的人们带来气象温暖。“越是艰难越锤炼本领,为防疫人员做好气象服务,贡献气象力量!”00后预报员钱亦婷说。

疫情遇上暴雪,唯有夜以继日方能护您周全!

作者:任桂林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