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科研所:发布《伊春市“中国天然氧吧”卫星遥感指标分析报告》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近日,省气象科学科研所发布《伊春市“中国天然氧吧”卫星遥感指标分析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采用遥感大数据技术,揭示了伊春市植被覆盖率和释氧量时空格局和分异规律,监测结果表明,伊春市总体植被覆盖率在96%以上,森林是该市的主要土地覆盖类型,2018–2020年覆盖率始终维持在85%左右,且存在增加趋势;全市植被总释氧量平均为5492.96万吨/年,人均释氧量平均为48.61吨/年,植被释氧量受气象因素影响较大。该服务产品对于分析和掌握区域植被覆盖与释氧量本底信息,增强社会影响力,加强公众科学应用气象产品的意识具有积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实现我国碳中和碳达峰愿景目标,提升人居环境的可持续性,是政府与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伊春市“八山半水半草一分田”,森林覆被率高,动植物资源丰富,目前境内有10地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实现了全域覆盖,有望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城市”。

作者:刘丹 殷世平

编辑:王楠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