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齐齐哈尔:创新培养模式 直播授课崭露头角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自启动2022年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手培养和遴选工作以来,齐齐哈尔市气象局竞赛工作组坚持以“理论交流”、“电子题库”、“考评考核”、“末位淘汰”四项工作机制为抓手,全面营造和激发选手爱岗敬业、勤学苦练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氛围。

赛前培训充分考虑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学习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原则,全面实行“线上”培训。培训前后共历时一个半月,得益于气象科技服务中心的技术支持,搭建了市-县资料在线共享平台,完成气象资料通过内网的存储和传输,同时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聊、钉钉直播,完成了从应急观测到气象装备保障的教学讲解。

为创新人才培养形式,全面提升培训效果,1月6日下午,首次以钉钉直播的形式开展装备保障讲解,推进可视化的实际操作培训进程。授课老师以历年真题为基础,首先从考前、考中、考后注意事项开始讲解,让学员们对此项竞赛过程有了初步了解;随后的设备安装部分,以实际操作的形式,对每个传感器的安装要求、细节、应试技巧进行逐项讲解,将书本中的理论知识落实于实践操作中,使选手们有置身考场的感受,大大提升了学习和记忆的效果;参数设置则考察选手对软件窗口和串口命令的熟练程度,稳、准、精是必备技能;压轴出现的故障排查是考试的难点和提分点,如何通过故障现象快速找准故障部位,精准开展故障排查,针对性解决故障问题,需要选手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沉着应对的冷静头脑,老师行云流水的操作给学员们就下了深刻的印象。课程中还增设了答疑环节,增加了学习的互动性和深入性。

学员们表示,在学习过程中装备保障一直是一大难点,抽象的文字和架空于思想中的设备安装知识很难在应试时发挥作用,这样的直播课程使每一位学员都有了“上机操作”的机会,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都很有帮助。老师全过程对采分点的精准讲解也让学员们掌握了不少“避坑”技巧,培训效果显著。

此次以竞赛内容为主题的系列培训课程开启了齐齐哈尔市气象局网络培训的新时代,为业务人员的能力提升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学习通道,在资源利用开发、信息交互共享和人才管理培训等方面开启了新征程。

作者:段森瑞 王秀娟 刁敬宜

摄影:刁敬宜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