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服务中心:深度挖掘天气景观与资源 为黑龙江省再度添加三张旅游名片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近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公布了我国首批15个“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由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选送的漠河市莲花湖冰泡景观、牡丹江市雪乡雪舌景观、逊克县大平台雾凇成功入列,这也是唯一三个入选我国首批“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的冰雪景观观赏地。

为深度挖掘黑龙江省天气景观与资源,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积极组建专家团队,对省内天气景观根据观赏价值、稀有程度、典型程度、知名度与影响能力、文化与科研价值、内容丰度、可预测性、组合构景等情况进行审查评议,形成天气景观库,为助力龙江旅游,挖掘旅游资源做好气象服务。

一、美轮美奂的漠河市莲花湖冰泡景观

冰泡湖是一种比较少见的自然现象,多在冬季出现,形成需要五个基本条件:一是气温急降,湖泊结冻,二是要有可在水中释放气体的源头,三是湖泊当地温度急速降到冰点以下,四是冰封的速度足够快,要超过湖底气泡冲向水面的速度,五是湖水要保持相对静止,要有充足的矿物质,这样气泡就具备被“锁”在冰层之中的条件。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冰泡湖有三个,比较著名的是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还有加拿大亚伯拉罕湖,和中国新疆赛里木湖。

漠河莲花湖是中国最北唯一的冰泡湖,其规模、景致和冰泡“颜值”毫不逊色其他3大冰泡湖。美妙绝伦的“原创”冰泡给寒冷漫长的冬季增添了别样的情趣,自首次出现大规模的冰泡后,人们的关注度更是直线上升,已成为漠河冬季最火爆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冰泡”粉丝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二、随物具型的雪乡“雪舌”

雪乡的“雪舌”像糖浆一样从屋檐垂悬而下,没有外力支撑,既不断裂也不掉落,有的长达一米,被称之为雪舌

雪舌形成是因为丰富的降雪、稳固的雪花形状和独特的房顶结构。雪乡处于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与老爷岭的交汇处,核心景区1035公顷,由于三面环山,冬季降雪期长,雪量大,这里因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房屋屋檐层层叠叠的积雪延伸出的“雪舌”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1米厚,其状好似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千姿百态,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白云飘落。

三、白色的童话世界:逊克县大平台雾凇景观

雾凇景观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形成雾凇的条件苛刻:既要求冬季寒冷漫长,又要求空气中有充足的水汽;既要求天晴少云,又要求静风,或是风速很小。

逊克县大平台雾凇位于库尔滨水电站下游,长达15公里,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库尔滨水库的水电站每天发电都要释放摄氏零度以上的水,河水常年不冻,形成了浓浓的雾气,和冷空气融合交锋,便形成了壮观的仿若童话世界的雾凇奇景,观赏期可达4个月之久,每天的停留时间多达10小时,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打卡”。

作者:黄英伟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