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降雨办:跨行业部门联动,开展行业服务交流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为促进飞机增雨与航空气象业务深度融合,提升飞机增雨作业气象保障能力,5月14日,省降雨办、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大兴安岭气象局联合召开了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交流会。

受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邀请,省降雨办副主任马国忠为航空护林站及飞机作业航空公司机组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讲座。马国忠首先介绍了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进展,从平台建设、智能网格预报、人影耕云系统等多方面展示了我省近年来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绩。详细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数值预报模式种类、产品以及在气象业务上的应用。同时,讲解了集合预报在航站气象中的应用及飞机增雨作业机理,并就飞机增雨作业实况与模式模拟结果差异展开探讨。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局长吕非回顾短时预报发展历程,并对气象雷达、气象卫星和数值预报等资料共享问题提出建议。最后,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田宝宽站长表示,希望可以和气象局合作就航路风切变、强对流等天气预警预报产品重点开发,确保飞机增雨作业航空飞行安全。

此次会议搭建了航空气象业务与我省飞机增雨作业发展的桥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气象事业及航站航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飞机增雨作业保驾护航。

作者:张剑侠

编辑:张晓卿

编审:王楠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