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哈尔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查做实做细为农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进入5月,哈尔滨市降水明显偏少,5月18日最新土壤测墒结果也显示全市大部土壤表层(010厘米)为偏旱状态,对已播种大田作物玉米、大豆种子萌发和出苗带来不利影响。

为掌握第一手农情信息,加强农业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5月21日,由哈尔滨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李树岭、高级工程师陶国辉组成的农情调查组驱车前往五常市拉林镇北土村、水利二处农场和牛家镇棚铺屯,深入田间地头对水稻插秧、土壤旱情和玉米出苗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掌握最新的农情信息。

在拉林镇水利二处农场水稻机械插秧现场,针对“现在开始插秧与历年相比是早还是晚?”、“今年前期低温对早插秧秧苗是否产生了危害?”、“水稻插秧期间最怕出现哪种气象灾害?”等问题李树岭同正在插秧作业的农民朋友进行了交流。调查组了解到受前期低温的影响,五常区域一些提早插秧的水稻苗受到了一定的冻害,但冻害不严重,不会对后期的正常生长有大的影响;5月下旬也是主要的插秧时段,水稻插秧5月底前必须要结束;低温和大风是水稻插秧期间最怕出现的气象灾害。

调研现场,农民朋友纷纷表示天气预报对种地十分有用,但是现在在手机上看到的天气预报五花八门,预报还经常不一致,常常不知道该相信哪一种。针对这一问题,调查组向农民朋友介绍了天气预报要以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的为准,并向在场的农民朋友推荐了“哈尔滨气象”微信公众号,让他们可以随时获取最新权威天气信息,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相应的农事活动。

在牛家镇棚铺屯玉米地块,调查组还实地查看了土壤干旱和玉米出苗情况,因为已连续多日未有有效降雨,调查地块土壤表层干旱较重,干土层深度达6-10厘米,已出苗玉米多在2叶或3叶期,受土壤干旱程度和播种期不同影响,不同地块,苗情差异较大。

通过此次田间农情调查,及时掌握了第一手农情信息,了解了农民朋友对天气预报的需求,为进一步把为农气象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 李树岭

编辑:王楠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