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鹤岗: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筹备工作会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5月23日,鹤岗市召开创建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筹备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青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青伟指出,创建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重要体现。《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中强调,要打造气象公园、天然氧吧、避暑旅游地、气候宜居地等气候生态品牌。“避暑旅游目的地”是国家气候标志的子品牌,是衡量一个地区避暑旅游气候、生态环境的综合评价和权威认定,是继“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后,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赋能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又一有益实践。

王青伟指出,从鹤岗实际情况看,气候禀赋条件较好,夏季气温、降水、湿度和风力适宜,气候舒适度和气候旅游度假指数较高,夏季气候风险总体较轻;我市的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底蕴深厚,历史悠远,民风淳朴,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位置优势,自然旅游资源森罗万象,生态多元,拥有大界江、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农业、大矿山,原生态保存完好;交通、住宿和餐饮等旅游设施和服务较为完备;生态环境良好,水质优良,大气环境条件较好,为我们创建提供了优势和条件。从发展效益方面来看,创建“避暑旅游目的地”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创建工作,可以把气候、生态资源转化为现实、稳定的客流量,把宝贵的“凉”资源变成优质的“热”产业,进一步拓展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带动更多产业驶入高质量绿色发展“快车道”。尽早取得这张极具影响力的气候生态旅游名片,对于助力我市生态旅游产业和城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王青伟强调,“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工作是全国今年刚刚开展的一项工作,各单位要明确任务,高标准提供相关资料,确保创建工作万无一失。与8月中下旬在我市召开的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推介会议一同推进,发挥出更大的宣传效果,带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王青伟要求,各单位要压实责任,按照申报要求,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创建时间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各单位要明确一名责任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对搜集的资料和数据要严格把关,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合力推进、务求成效,确保创建工作高标准完成,努力拿下全国首个“避暑旅游目的地”这块金字招牌,助推鹤岗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关于创建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筹备工作方案》汇报,各相关单位发表了意见建议,并围绕本部门职责任务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参加。


作者:鹤岗局办

编辑:王楠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