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双鸭山:市政府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26

5月24日,双鸭山市政府召开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推进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传林指出,人工影响天气是气象防灾减灾的重要手段,是双鸭山粮食丰产丰收的可靠保障。当前正值全市森林防灭火、春播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参会单位要从维护“五大安全”的高度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现有的装备弹药、人员队伍、技术力量作用,在服务乡村振兴,支持防灾减灾救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传林就做好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强化指挥部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联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会商、通报制度和作业服务保障机制。二是压实各方责任。明确县政府是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责任主体,将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政府目标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三是强化安全防范。建立数据接收处理终端及远程控制系统,提高作业装备现代化水平。公安、应急、气象等部门加强对空域申请、弹药储运、作业人员安全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遏制责任事故发生。四是提高作业效益。认真实施既定的2022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加大重点区域、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强化动态监测和区域联防,减轻灾害损失。依靠科技进步,带动作业能力持续提升。

张传林强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必须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各县政府要予以高度重视,投入必要的财力、人力资源,高质量推进标准化作业点建设,确保今后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正常开展,凸显此项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更好地服务种植结构调整,助力“稳粮增豆”,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

会上,市气象局和集贤、宝清、饶河县政府汇报了相关工作。

市气象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16家单位负责人在市政府主会场参会,各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红兴隆分公司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会。

作者:赵博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