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牡丹江:开展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演练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7-05

为提高全市气象部门协同应对重大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检验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和针对性,7月1日,根据《牡丹江气象局应急预案和当前防汛工作要求,牡丹江市气象局组织开展全市气象部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演练。牡丹江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成主持演练,六县局、业务科、气象台、信息中心、观测站业务人参加。

本次演练过程采用桌面推演形式,以2022年63071日,我市出现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为背景,模拟监测暴雨发生、发布预警、区域站故障维修、开展人工防雹作业、模拟停电、市县会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级应急响应、各部门响应、解除应急响应等流程。

演练中全市业务人员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预报服务材料制作、应急故障处置工作流程能够熟练掌握。有效检验了县气象局应对灾害性天气和突发故障的应急处置能力,形成科学有效、快速反应的应急工作机制。

张玉成强调,一是要以演练为契机,从实从细抓好突发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服务,以演练为发现问题查找短板的契机,锻炼队伍,提高能力;二是要树立随时发生重大气象灾害的紧迫感和危机感,逐步完善渐进式的跟进气象预报预警以及叫应服务流程;三是进一步强化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作者:冀昭元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