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双鸭山:应急演练检验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7-26

725日,双鸭山市气象局连同市应急局、市卫健委等21家单位,参加了市政府主办的2022年全市危化品泄漏事故政企联动综合应急演练,检验应急处突能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此次演练由双鸭山市应急管理局、集贤县人民政府、中石油黑龙江双鸭山销售分公司福利油库承办,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现场指导。模拟了油库发生管线泄漏,因静电火花引发大面积火灾,在人员疏散过程中有人受伤,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实施救援,合力排除险情。按照市应急救援指挥部要求,市气象局负责对抢险救援期间的天气情况进行监测、预报。

市气象局接警后,立即启动《气象应急保障预案》,密切关注事发区域的天气形势,派出业务人员携带移动观测设备,收集演练现场的风向、风速、气压、温度等数据,校正精细化预报结果,并将最新气象信息报送市应急救援指挥部,第一时间叫应市领导,配合市公安、卫健委、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救助受伤人员,疏散周边群众,扑灭油库火灾,封堵泄漏管道,发挥应急联动工作实效。

演练结束后,市气象局结合市领导点评意见,就参演期间发现的问题与不足,部署了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服务主动性。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熟悉应急预案,深化与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协作,助力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建设。二是增强队伍专业性。对标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映迅速、战斗力强的要求,锻炼随时拉得出、用的上的气象应急处置队伍。三是提升宣传科学性。推送气象常用名词的通俗解释,及常见气象灾害的防范建议,增强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作者:赵博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