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齐齐哈尔:及时人工增雨 保苗缓旱情——人工增雨助力抗旱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4月以来,齐齐哈尔市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差,处于干旱状态,为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毁苗情况。为缓解旱情,全市气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力争抓住每次作业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5月16日市气象台发布降水预报:预计5月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预计降雨量10毫米以上。据此预报,市气象局提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做好作业准备,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月19日,在齐齐哈尔市气象部门组织人工增雨作业队伍,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全区旱情,助力大田保苗。19日20时,系统开始影响我市,拉开了增雨序幕,全市共有8个县14个作业点3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了28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134枚,作业后全区普降中雨,及时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送了此次全市降雨重要气象情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峰说道“此次人工增雨作业为全市百姓借来了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减少了人工灌溉带来的经济压力,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此次全区增雨作业,在新一代天气雷达的指导下,在气象现代化平台的支持下,在全市气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科学高效开展增雨作业,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更是全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的具体体现。

作者:史国庆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