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伊春:坚持省市联动 教学相长 举办新一代天气雷达暨短临预报业务系统培训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6-08

6月1-2日,伊春市气象台特邀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张礼宝、唐凯莅临伊春授课指导,气象台全体预报员、各县(区)局预报员通过现场和视频形式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中国气象局和省局《关于建立“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和“质量提升年”行动计划,发挥优势特长,强化省市联动和互学互鉴互补,紧紧围绕汛期气象服务,教学相长,针对伊春本地的天气特点与预报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有效提升气象灾害预警预报服务能力添砖加瓦。

本次培训是在我市新一代天气雷达升级为双偏振多普勒雷达基础上,以进一步提升我市预报业务人员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技能为主要目标的培训,旨在实现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系统化应用,提升我市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能力。

培训为期2天,授课专家通过专题课程讲解、答疑交流、实际操作等多种方式讲解了强对流天气预报分析技术、双线偏振雷达探测原理及基本图像识别、黑龙江省雷达拼图软件(GR2A)的安装使用及注意事项,软件所需服务器的配置安装及应用、黑龙江省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典型个例分析等,解决了我市预报员对新升级雷达的性能、新软件ROSE2.1的使用以及全省雷达拼图分析软件(GR2A)的使用安装等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通过培训,大家掌握了最新的强天气预报预警技术及精细化客观预报的主要技术方法,学习了首席专家的预报思路和经验、各类业务平台深度使用方法、数据分析及新业务新技术等,切实提升了我市预报员强天气预报预警能力。

培训受到了全市预报员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务实管用,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气象台要求各预报员要保持学习热情,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力求从技术应用、理论、业务技能等多维度、全方位提升预报能力,为汛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定基础。

作者:贺萍

编辑:袁园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