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双鸭山:举气象之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3月15日,双鸭山市正式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市气象局立足于职能,防患于未然,提前研判火险趋势,做好气象保障服务,会同有关部门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市气象局在全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议期间,汇报了本地春季天气研判情况,科学预测春防期森林草原火险趋势。与市森防指挥部签订了责任书,贯彻“三清单一承诺”工作机制,包干落实防灭火责任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不发生烧毁林场村屯现象的底线。

市气象局积极融入“卫星监测、空中巡查、高点瞭望、地面巡护、物感联知”五位一体监测预警体系,精心制作提供全市及重点林区、重点时段的气象监测专报,报送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联合市森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发布高火险预警信息,配合提供气象卫星图像数据,参与利用遥感手段监测火情、评估损失。

据市气象局预测,预计今年全市春防期总的火险趋势略高于常年。由于前期西部林区积雪偏少,进入春季气温回升快,加速林区积雪融化,春防期气象条件较为不利,前期及中期火险趋势略高。高火险期开始期略早,高火险日数偏多,范围包括西部、北部浅山林区。春防结束期正常略早,大风较近几年有增多趋势。

市气象局自3月15日起,动态发布《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与有关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强化协调联动,助力打赢春防这场硬仗,确保双鸭山市连续35年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作者:赵博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