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齐齐哈尔:荣获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集体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近日,齐齐哈尔市气象局被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授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集体”称号。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开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省气象局的指导帮助下,齐齐哈尔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有序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了高温、暴雨等9个灾种气象灾害致灾因子普查工作,评估主要气象灾害的致灾危险性等级,辅助建立主要气象灾害危险性基础数据库,取得突破性成果。

同时,齐齐哈尔市气象局积极推进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研发了齐齐哈尔市灾害应急响应平台,将9个灾种的危险性、人口风险、GDP、农业、综合五方面风险等级通过色斑图展示。该平台已应用到汛期气象服务和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中,并推广至大庆、鹤岗等气象局以及齐齐哈尔市政府、应急局、水务局等单位, 应用成效显著。并作为国家普查办官网优秀典型助力2023年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大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齐齐哈尔市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气象防灾减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未来将继续深入研究、积极探索,通过综合分析和信息挖掘,将灾害风险普查数据成果作为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决策支撑,积极推进成果应用转化,提升全市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治理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鹤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史国庆 李萌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