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台站

呼兰:局校合作推动科普常态化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哈尔滨市呼兰区气象局作为黑龙江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教育实习基地,6月18-20日,迎来了该学院师生100余人参观实践,气象局工作人员带同学们参观了哈尔滨国家基本气象站、呼兰区气象台等实践场所,介绍了气象部门的工作职能及观测、预报、预警等气象知识。

  在哈尔滨国家基本气象站,工作人员讲解了观测仪器、探空气球等气象观测设备的采集原理及维护方法,以及这些设备在天气预报、人工增雨、应急指挥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气象台,工作人员利用图文并茂的课件,讲解了如何利用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及观测数据等制作天气预报的过程,气象灾害的种类及其防御措施;同时,针对农业气象、环境气象等方面知识与师生们进行广泛交流。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大学生们对气象部门的工作职能、天气预报制作流程、地面气象观测数据采集、传输等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天气监测、预报和服务工作,学习到了灾害天气防灾避险知识,感受到了气象科技的魅力和气象部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呼兰区气象局成为“黑龙江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教育实习基地”以来,每年接待百余名大学生前来实践参观。近年来,区气象局着重以校园气象科普为切入点,多维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推进气象科普防灾减灾工作常态化机制。(王继梅 张凌宇)

20190621144333_22332.jpg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