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台站

宝清:气象预警信息成功跑赢了台风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22

  受台风“罗莎”外围云系和高空冷涡共同影响,8月15日至16日,一场强降雨袭击黑龙江省宝清县,当地水库、中小河流水位陡涨,部分乡镇街道、民房和农田被淹,公路桥涵多处损毁,电力中断……宝清县气象局的监测资料显示,此次时段降水量突破1956年有气象记录的历史极值。据统计,15日至17日08时,全县平均降雨119.7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朝阳乡176.2毫米,全部10个乡镇中降水量大于100毫米的有8个。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一场与暴雨赛跑的气象服务“马拉松”在宝清县打响发令枪。

  8月13日14时,黑龙江省气象局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宝清县气象局立即进入防汛应急状态,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连续坚守,预报服务、雷达观测、技术保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当天下午,一份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送到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特别提醒累积雨量和局地短时降雨强度较大,可能诱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14日下午,宝清县气象局再次报送《决策气象信息》,强调很可能出现大暴雨。

  8月15日入夜后,强降雨如期而至。16日2时,宝清县尖山子、朝阳乡的雨量达到暴雨级别,其余乡镇的降雨强度明显增加,50毫米、80毫米、100毫米……各乡镇区域站的雨量记录不断刷新。县气象局值班员每小时向县政府报送雨情信息,并和水务局等防汛部门保持联系。

  “龙头桥水库16日11时溢洪道加大泄流40立方米/秒,合计放水流量160立方米/秒,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挠力河宝清站水位101.60米;流量500立方米/秒,已超过保证水位0.05米……”看到县防汛办传来的一条条信息,宝清县气象局局长董云峰将办公室“搬”进了气象台会商室。一期又一期暴雨预警信号和雨情信息被传送到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手中,成为抢险救灾的重要依据。

  宝清县政府根据气象预报迅速采取行动,指挥水库加大泄洪量腾出库容,做好迎洪调峰准备。同时,县政府组织将水库下游、超警戒水位河流沿线、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97个村(屯)的13443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气象预警信息成功跑赢了台风,在关键时刻,为各级领导部署防汛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为人民群众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争取了时间。宝清县应急管理局防汛办主任张良友表示,气象部门提供的雨情和预报十分重要,而且防灾减灾建议比较详细、实用性强,对制定防汛抢险措施,特别是转移安置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邹琰 董云峰 袁长焕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