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台站

宝清:专业气象服务助力地方能源供应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入冬以来,宝清县连续遭遇冻雨和特大暴雪极端天气,对能源保供带来不利影响。宝清县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发挥专业气象服务优势,加大服务力度,帮助企业打赢应对极端天气确保安全生产攻坚战,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

   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1100万吨露天煤矿是黑龙江省能源保供的主力军、压舱石,还肩负着为宝清供热企业输送煤炭的重任。该公司2020年以前经常遭受气象灾害导致生产受到影响,今年与气象部门签订气象服务合同以来,公司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大幅下降,特别是11月21日至23日宝清县特大暴雪期间,宝清县气象局提前48小时向该公司提供了暴雪、大风天气预报,以及有针对性的防范建议。据统计,暴雪天气期间,宝清县气象局通过微信群和手机短信专门向该公司提供各类预报、预警和信息40余次。

   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高度认可从宝清县气象局购买的专业气象服务。“今年,公司具备日均产煤2.5万吨的能力,创造了日最大产煤3.75万吨的记录,在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离不开气象部门预报服务的支持,今年气象服务的开展为公司安全生产起到了很大作用,目前公司计划长期支持这项工作”。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工程师夏文蔚说。

   据悉,年初,宝清县气象局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签订了专业气象服务合同,根据企业需求开展气象服务。在今年冬季全县面临能源保供压力的情况下,宝清县气象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加强能源保供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部署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及时向企业提供实用的预报预警信息,为企业克服不利气象因素、保证安全和高效生产提供参考。

   此外,针对入冬后当地出现罕见冻雨导致电线结冰现象,宝清县气象局提前72小时向宝清县电业局公司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在冻雨等天气持续期间,通过电力气象工作微信群随时发布跟踪预报和预警信息,帮助供电部门及时安排巡察、维护等防范措施争取到足够的准备时间。县电业局公司副总经理杨永强打来电话对气象部门精准及时的服务表示感谢。

编辑:王  楠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