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手机信号可能成为预报数据源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19-05-24

    近日,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ClimaCell公司称,其利用包括手机在内的数百万部无线设备进行预报,比传统预报手段的精确性高出60%。

  该公司精确预测了今年4月14日芝加哥严重的暴雪天气,它的预报还帮助某航空公司更好地安排航班行程,最大限度减少了航班延误。

  ClimaCell公司是一家天气预测技术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发技术和商业伙伴关系,从而更好地利用全球数百万部手机和其他无线设备的信号。该公司声称,这些信号可以代替局部天气条件观测,比如降水和大气质量等。通过利用每日从数百万部无线设备中收集的信息,该公司认为自己对全球大多数区域的观察比预报员从现有全球观测网络中获得的信息更精细。该公司最近在科罗拉多州成立了新研究中心,正在开发新数值模式,旨在把手机观测数据变成能够纳入模式运算的数据。

  “对预报发展的需求是永远存在的。人类虽然不可能做出完美的预报,但我们一直努力减小不可能和完美之间的差距。”英国气象局科学家肯·米尔恩表示,英国气象局也在寻找新的方法预报局部天气。这一方法使用了飞机雷达系统数据,可以提供飞机飞行路线上的大气温度和湿度信息。

  然而,利用雷达和无线信号等进行预报并不容易。米尔恩说:“不可能直接把这些数据纳入数值模式中,必须把信号提供的信息转化成适应数值模式的数据。我认为这些信号中确实包含天气信息,但信息是深深隐藏的。如何使用这一数据存在极大的挑战。”

  米尔恩认为ClimaCell公司所做的事情从理论角度看没有问题,但他希望能够将该公司的预报和预报员的预报严格比对,并且将该公司收集到的数据纳入数值模式测试几个月时间,才能确信这一技术有该公司所说的那么精确。

  美国国家大气和海洋管理局发言人表示,他们欢迎私营部门开发新技术,但是拒绝对这一方法的具体情况作出评论。

  除了为企业提供定制的天气最新动态,ClimaCell公司也有兴趣同预报员开展合作,希望继续挖掘新的数据源。随着更多的设备与网络连接,无线信号的数量也在增加。正如该公司所说,任何东西都可以变成天气感应器。(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网站 编译:刘淑乔)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