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高温天户外“出没”当心热射病

来源: 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5

大暑已至,前几天北京局地高温甚至达到40℃。未来几周,伏天的威力仍会持续发酵。 火辣辣的太阳、热腾腾的空气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身体耐受力。但清洁工、快递员、交警、建筑工人等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群,及户外长时间活动的人群,甚至处于拥挤和通风不良环境中的体弱者,都可能处于一种高温专属病“热射病”的威胁中。

其实热射病就是最严重的中暑,没有及时给予有效救治的话,患者的死亡率可高达60%及以上。每年夏季,因高温天气导致热射病的病例并不少见,因此正确认识、积极预防、有效救治热射病对健康而言十分重要。

1 体温迅速升至40℃警惕热射病

北京的盛夏,骄阳似火。北京一建筑工地的张师傅作业时,突然感到胸闷气短、头晕眼花,很快便脸色苍白、意识模糊。

张师傅被紧急送往附近的社区卫生所,医生采取脱衣散热、凉水冷敷、吸氧等急救措施后判断,这不是一般的中暑,极有可能是热射病。于是,张师傅被立即转送至三甲医院。果不其然,张师傅被确诊为热射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才转危为安。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教授介绍,热射病的发病是有征兆可循的。比如,患者突然感到全身不适,发热、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减退、反应迟钝;忽然晕倒、抽搐、意识不清,可伴恶心、呕吐、腹泻、呼吸急促等,继而体温迅速升高至40℃以上;出现说胡话、嗜睡、昏迷现象,皮肤干热、面色潮红或苍白,起初大汗、冷汗,继而无汗、心动过速、休克等。

通常,热射病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两种类型,两者也可能同时存在。

在高温下活动或作业发生的热射病,大多是劳力性热射病。患者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甚至超过40℃,其特点是发病急、病情进展快。这是一种致命性急症,如得不到及时有效救治,50岁以上患者的死亡率可高达80%。

非劳力性热射病多见于高温条件下,居住于拥挤和通风不良环境中的城市老年体衰人群,他们的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而引起身体散热减少。其他高危人群还有精神分裂症、帕金森病、慢性酒精中毒患者,以及偏瘫或截瘫患者。

热射病之所以危险,就是因为人体器官需要在正常温度下运作,这和各种酶的生物活性及机体代谢有关。一旦器官受损,且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时,高死亡率就不难理解了。

2 有效救助患者抓住“黄金3小时”

从热射病患者的救治有效性上来说,及时有效的现场施救是转危为安的关键。临床研究表明,热射病的病死率与高热持续时间密切相关,超过3小时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因此,病发后的3小时被称为抢救热射病患者的“黄金3小时”。

胡桃红教授提醒,在户外高温环境中,如果发现有人出现严重中暑症状,在呼叫急救车的同时,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现场急救。

首先,立即转移。迅速将患者由高热环境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使其平卧,垫高头脚,迅速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物。

其次,快速降温。以物理降温为主要方法,在头部敷冷毛巾,用冷水或湿毛巾擦拭全身。有条件的可用冰袋降温,将冰袋放置于头部、颈部、腋窝、腹股沟、大腿根部等区域,这些部位血管丰富,降温效果好。同时,用电扇或扇子等工具以加速散热。

然后,及时补水。若患者仍有意识,可补充一些加入少量食盐的清凉饮料,但不要急于大量补充水分,以免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可为患者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成药,神志不清者不要喂药。已经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否则可能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

最后,紧急转送。患者表现出意识障碍、呼吸急促、皮肤干热,继而体温迅速升高到40℃以上,应迅速送到有血液净化治疗条件的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通常,这类患者需要在两个小时内把体温从40℃以上降低到38.5℃以下。

3 牢记“六注意”远离热射病

夏天远离热射病,建议牢记六个注意事项。

一是避免在高温下暴晒 酷暑时节,气温极值不断攀升,要减少户外活动或运动锻炼。着装上应选择透气性好、宽松、轻便、颜色浅的衣物,出门前可往头部抹一点清凉油。

二是户外环境下少量多次饮水 人在高强度户外活动或作业时会大量出汗,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可将随身携带的水壶、水杯装上绿豆汤或淡盐水,感觉渴了就立即喝下,最好是每15分钟喝一次,一次400毫升至500毫升。

三是睡眠要充足 夏季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导致疲劳。所以一定要保证至少7小时的充足睡眠,睡觉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四是工作间隙或活动结束后尽快散热 户外活动或作业中途休息或结束后,走到阴凉处或大树下,不要大声说话、扎堆儿打闹,静站或坐着休息有助于迅速散热。

五是科学安排户外时间 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12点至15点)出行,如果必须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活动或工作,应每隔半小时纳凉休息。

六是清淡饮食 多吃一些带苦味的食物,少吃荤腥、辛辣刺激性食物。冬瓜、生菜、黄瓜、西红柿、桃子、杏、西瓜等含水量较高的蔬果可以多吃。(莫鹏 )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