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秋季旅游谨防“气象过敏”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19-09-29

        从夏天的炎热中解脱出来,人们都想尽可能地多体会秋天的凉爽。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出游,是很多人理所当然的选择。但与此同时也要警惕,气象条件迅速变化可能导致的“气象过敏”现象。
  “气象过敏”并非一个学术名词,但可以很好地概括人们在入秋之际因气温、湿度、气压等变化引发的各种不适症状。当天气发生变化时,气温、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刺激通过皮肤感受器反映到大脑,使脑垂体分泌出相应的激素,以维持天气发生转折变化的机体平衡。而当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下降,或环境变化过于剧烈不及适应,就会导致人体的各种不适,也就是“气象过敏”。
  秋季是天气变化比较大的季节,随着冷空气开始南下,气温经常出现较大波动,各种气象要素变化比较剧烈和频繁。特别是在秋季出游时,出发地天气和目的地天气可能存在较大差距,而且往返的几日间两地天气也可能出现较大变动,准备适应天气条件的衣物尤为不易,稍有不慎便可能“中招”。
  另一方面,秋天也是花粉过敏高发的季节。而且相比春季,秋季豚草类、蒿草类、葎草类等花粉的致敏性更强,患者的反应更明显。空气中花粉的浓度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遇到频繁降雨,花粉浓度会明显下降,而湿度低、风速稳定、无降水的天气条件最适合花粉传播。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天气正是人们口中“秋高气爽”、适宜出游的好天气,在山清水秀的景区,花粉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对游人构成威胁。




(来源:《中国气象报》9月27日三版 作者:刘钊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