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秋季养生从润燥开始

来源: 新京报网 发布时间:2019-10-15

    进入秋季,天气由热转凉,燥邪为主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医院的医生表示,秋季的养生以收养为原则,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不顺心或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如果没有加入出游大军,可以通过饮食、起居、运动等方式进行调养,为接下来的工作、学习打下基础。

  饮食调养

  多吃白色食物、酸性食物  

    四季青医院中医科主治医生郑月指出,秋季以燥邪为主,会出现皮肤干燥、眼睛干涩、口干,夜里因为肺阴虚引起盗汗等症状。因此,秋季养生应从润燥开始,每天喝2升以上的水才能保证秋季身体所需的摄水量。      饮食方面,从五色而言,需要多吃白色的食物,对肺部有保护和滋养作用,比如白萝卜、山药、莲藕等应该常吃,可以生吃或者做汤。从五味而言,应少辛多酸,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油炸、酒和干燥的膨化食品等辛味之物;多吃酸性食物,比如杏、橙子等,有收敛肺气的作用。如果觉得口苦、口淡,口里没味道、食欲不振、腹胀、腹满、大便黏腻等,可以用薏米、山药、红豆等熬粥煲汤。      不少人认为到了秋天就该贴秋膘,秋天应该多吃肉。郑月指出,贴秋膘是针对立秋而言,立秋过后,很多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食欲逐渐好转,因此主动或被动地开始贴秋膘。秋季应少吃猪肉,尤其是那些患有胃肠道疾病、高血脂、慢性中风等疾病的人,不宜摄入太多。而牛羊肉可以帮助提升阳气,提升人体的御寒能力。

  起居调养

  早睡早起,作息保持规律

        每到节日,有些人的作息就不规律,晚睡晚起更是成为常态。郑月提醒,秋季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秋季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有一定意义。

    秋季早睡,完全符合收、藏的养生原则。一般来说,秋季以晚上9点至10点入睡,早晨6点至8点起床比较合适。睡前可吃些养心阴的食物,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等,有益健康;睡前用温水泡脚,可助睡眠。

         秋季昼夜气温凉,俗话说的春捂秋冻其实并不是说秋天就要冻着,还是要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物。早晚凉可以穿件外套,热的时候再脱,避免受寒。因为秋天容易出现干燥症状,比如咳嗽、皮肤干燥、口感、大便干燥等,如果这时候再受外寒,就很容易发生风寒感冒症状。

        由寒湿引起的痹症(如骨关节炎等),在秋季天气转凉后,症状会逐渐加重,这时首先应该保暖,家里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自己做艾灸,哪儿疼灸哪儿。

  运动调养

  运动不宜太早或太晚

  秋季是北京最好的季节,适宜开展各种运动锻炼。四季青医院慢病科执业医生陈玉杰指出,秋季的早晨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可以选一个幽静之处进行锻炼,有益身心。但切忌过早,一般建议早7点到9点之间进行锻炼,晚上运动的时间最好是在16点至18点之间,此时不冷不热,气候宜人,使人精神爽快。很多老人习惯大清早就出门锻炼了,有的甚至4点就出门了,秋季早晚凉,太早锻炼反而容易出问题。陈玉杰说。

    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郑月指出,秋天养生原则是收、藏,因此应尽量做一些安静的活动,比如慢走、静坐冥想、瑜伽之类轻松平缓的运动,运动量不宜过大。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