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走近“森林卫士”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森林是实现环境与经济发展相统一的纽带。森林资源的数量多寡,直接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林业生产的条件、森林拥有量情况及森林生产力等。大、小兴安岭是中国东北地区的重要山脉,是河流的主要发源地,也是重要的气候分带。大、小兴安岭森林蓄积量高,是我国重要林区。森林防扑火成为我省人工影响天气重点服务对象。

    修复体系常态化 生态文明重点抓

    “科学设计,看准时机,确保安全,一举成功”,经过多年探索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北部林区组织开展常态化的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实现了从应急减灾向生态修复型的转变,成为我国最早开展森林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2013年将“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列入“五大规划”,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截至2018年已经组织实施了120余架次飞机增雨作业。从增雨扑火到修复型作业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既体现了气象部门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的大局意识,也有效地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提高了林内生态条件,促进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空中国王”搭载科技装备 “运-12”翱翔普降甘霖

    “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省人工影响天气在多年的生态修复和森林防灭火中的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搭载着最先进云物理探测设备的国家级高性能人影飞机空中国王B-10GD落户黑龙江以来,空基探测能力明显增强。黑龙江省有两架增雨飞机,其中运-12型增雨飞机重点在大、小兴安岭开展常态化增雨作业任务,空中国王B-10GD为全省农业抗旱服务。在发生森林火灾时两架增雨飞机全力服务于森林防灭火。

    2019年春季以来我省增雨飞机在大兴安岭林区共开展了10架次增雨作业。总飞行时长21小时52分钟,航程5509公里,使用焰弹1850发,烟条55根,累计作业面积2.6万平方公里,增雨量1.2亿吨。今年5月12日-21日受高空冷涡影响,黑龙江省大部地区有稳定性降水天气,增雨作业潜力大。省人影办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加大作业力度,组织运-12增雨飞机在大兴安岭林区开展了7架次作业,飞行时长16小时14分钟,航程3918公里,使用焰弹1250发,烟条38根,累计作业面积1.9万平方公里,增雨量0.936亿吨,作业效果显著。

    科技预报打前战 后方指挥展锋芒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高效完整的作业指挥流程离不开良好的业务水平,通过对人影作业过程预报、增雨作业条件预报等一系列产品对天气条件进行分析,进而科学合理的设计作业航线,指挥飞行方案,在发生森林火灾时,设定固定目标区,根据天气条件、实时的风向、风速、云系移动情况等制定针对火场的飞机增雨作业方案,一旦天气过程有利,迅速采用集中、高密度的作业方式进行增雨作业。

    在航线设计方面,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已形成一套较为科学有效的作业航线。机上作业人员与实时指挥人员协同作战。将结果向指挥员反馈,指挥员根据实时的卫星云图、雷达、模式等实时数据,结合宏观记录,实时指挥飞机作业。

    服务保障创佳绩 生态文明稳步增

    “一场好雨胜过雄兵百万”,2017年、2018年我省人影先后执行两次大兴安岭过境火人影气象服务。据统计,2012年至今,在大、小兴安岭森林生态功能区组织开展的以森林防灭火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的飞机增雨作业共计150架次,占飞机增雨作业总量的76%。累计飞行376小时,作业影响面积101.29万平方公里,增雨量27.16亿吨。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影响下,大、小兴安岭林火发生次数较常态化作业前明显减少。基于大兴安岭的特殊生态意义和省人影办长期开展森林生态修复型作业的业务基础,“大兴安岭寒温带针叶林生态修复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区工程”被选列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示范工程内容。

    “集中力量开展高密度作业”是黑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服务措施,省人影办早已经着手示范区建设研究,随着该工程的逐步推进和落实,大兴安岭有望建设成为我国森林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与森林防灭火的示范区域。黑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继续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责任,为全省生态文明改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刘泽恩  张剑侠)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