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科学家利用人工智能预测闪电

来源: 自然 发布时间:2019-12-12

     近日,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和英国利兹大学的科学家在《气候和大气科学》期刊上发表研究称,研究者利用气象站标准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发出一种简单、廉价的系统,其可在30公里半径范围内提前10分钟至30分钟预测出闪电。
   
闪电是自然界最不可预测的现象之一,可导致人和动物死亡、房屋和森林起火、飞机停飞,破坏输电线、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
    “
当前预测闪电的系统非常复杂,速度慢,并且需要借助雷达或卫星获取昂贵的外部数据。而我们开发的系统可以利用从任何气象站获取的数据,这就意味着其可以覆盖雷达和卫星范围之外的区域,以及那些没有通信网络的偏远区域。该研究主要作者之一阿米尔霍森·莫斯塔雅比说。
   
研究人员利用瑞士12个气象站(城市和山区均有)十多年来收集的数据来打磨机器学习算法,最后该算法可识别导致闪电发生的各种条件。算法中考虑了四个参数,即大气压、气温、相对湿度和风速,这些参数与闪电探测定位系统获取的数据记录相关。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就能够提取出闪电发生的条件。
   
据悉,该系统的预测准确率接近80%。由于可以很容易地实时获取数据,因此该系统可快速做出预测,甚至在风暴形成之前就能发出警报。
   
该研究提供了一种预测闪电的简单方法,科研人员目前正计划将该技术应用于欧洲激光避雷针项目(European Laser Lightning Rod project)。

 ( 编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