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数九歌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1-09

中国自古就有“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之说,今日,黑龙江迎来三九第一天,气温较本周开始几天低5-6℃,今天出门明显感觉到寒风刺骨。生活在东北地区的黑龙江人对于“三九四九,打骂不走”这句话应该再熟悉不过了。在过去的年代屋外冰天雪地,人们坐在炕头,没有当今丰富的气象服务信息,期盼春天的到来,怎么办,数九寒天说数九歌既是一种计算方法也是一种乐趣所在。人们利用各类物候现象,结合人们的行为活动,总结规律,编制数九歌,生动形象地反映这期间的自然变化,数九歌可为每年这一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安排提供可借鉴依据。

数九的习俗早在南北朝时期就有存在,梁代的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就写道:“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由于地理差异,各地的数九歌也具有差异。黑龙江流传较广的数九歌版本为:一九初寒去河东;二九朔风冷飕飕;三九隆冬天气寒;四九霏霏降雪霜;五九迎春地气温;六九溶河冰在消;七九河开露水流;八九雁来南北飞;九九山青百鸟鸣。(于淼)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