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黑龙江:寒冷天气小科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1-10

影响黑龙江省的冷空气主要分为西方路径、西北方路径、和北方路径。西方路径是由黑龙江省以西的深槽引导冷空气东移,从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进入黑龙江省大部地区;西北方路径是由大兴安岭、黑河西部冷槽引导冷空气东移,从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北部移入黑龙江省中北部地区;北方路径是有偏北气流引导冷空气向南移动,从大兴安岭移入,影响黑龙江省大部地区。通常情况,北方路径下的冷空气造成的降温幅度最大。

寒冷,表面意思是指气温低,让人感到凉。冬季低温寒冷程度,历来为人们所关心,并常以温度计的摄氏度数来衡量。为了准确地表述寒冷程度,在气象专业上制定了“寒冷程度登记表”,由低到高共分为八级:-40℃以下为“极寒”,-39.9℃至-30℃为“酷寒”,-29.9℃至-20℃为“严寒”,-19.9℃至-10℃为“大寒”,-9.9℃至-5℃为“小寒”,-4.9℃至0℃为“轻寒”,0℃至4.9℃为“微寒”,5℃至9.9℃为“凉”。气象上采用受冷空气影响的地区在一定时段内最低气温的下降幅度来划分冷空气等级,分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寒潮是冷空气影响某一地区的最强等级,是某地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8℃。2019122708时至20201108时,黑龙江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8℃,截止1日清晨,大兴安岭、黑河、伊春、绥化北部、哈尔滨、鹤岗均出现最低气温小-30℃的“酷寒”天气,其中大兴安岭北部最低气温小于-40℃,属于“极寒”天气,呼玛30日最低气温-42.3℃突破历史同期极端最低气温。

当气温低于-40℃,就是过冷水滴瞬间成冰的临界温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云雾物理专家张纪淮曾在一篇文章中作出的解释比较有说服力:在环境温度达-40℃以下,是过冷水滴瞬间成冰的临界温度,高于-30℃时,就很难实现瞬间成冰了。所说的水滴直径要在几微米到200微米间,差不多等同于我们平时见的毛毛雨大小。水滴瞬间结冰的基础条件是气温在-40℃以下,在这一条件下实现水滴成冰,水要发生两个物理变化:首先水滴在低温条件下冻结后体积变大,同时释放潜热,然后水滴释放潜热是由外向内的,水滴外层先结冰,逐渐向内冻结。所以气温越低,水滴结冰速度越快,水滴越小,冻结越快。当气温低于-40℃时,还不足以实现“过水成冰”,泼出去的无数个水滴外层能迅速结冰,但内部仍是水。水滴完全冻结需要一定时间,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冷空气翻过雪山携带大量冰核,有可能会出现泼水成冰的现象。(张月)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