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雷电并非一无是处,浅谈雷电的利与弊

来源: 气象e所 发布时间:2020-05-20

今天一早太阳就绽放出火辣的光芒
行走在阳光下

明显的感受到了太阳的热情



一看气温

我的个乖乖

最高气温已经来到了30℃+



看着这火辣辣的太阳

想想都有种太热受不了的感觉

不过大家也别急


 

清凉”套餐明天送达

附赠风雨雷电!

 

气温起起伏伏

千万别感冒了!



夏季,是雷阵雨出现较多的季节,电闪雷鸣的让人们感到惧怕。

 

然而闻之色变的灾星“雷电”有些方面却为人类带来福利



那么雷电产生原理是怎样的?

雷电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和龙卷风。积雨云中电荷的分布较复杂,但总体而言,云的上部一般以正电荷为主,中部以负电荷为主,云内正、负电荷区之间或者云电荷区与大地之间电场达到一定强度后,就会产生放电,这就是我们常见的闪电现象。放电过程中,闪电通道内的高温可使周围空气极速膨胀后又冷却,使空气极速收缩,引起剧烈的有声振动,于是就有了我们听到的雷声。



我们把云里面或者是两块云之间不同电荷区之间的放电称为云闪,云跟地面之间放电称为地闪。地闪是造成我们人身财产损失的主要根源,而云闪则主要对飞行器的安全或地面一些敏感的电子设备和通讯设备造成威胁。另外还有一种比较罕见的球形雷,因为观测资料很少,所以对其形式和破坏作用还了解不深入。

 

从雷击的角度讲,可以把雷电造成的灾害分为直击雷害和感应雷害。直击雷害是指由于闪电直接击中目标物而造成的破坏,如建筑物损坏、森林火灾、油库爆炸、人员伤亡等,而感应雷害是指在雷电放电过程中,由于强大的脉冲电流产生的电磁辐射对附近的电子设备、通讯设备等产生的破坏,这种灾害往往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也是经济发达地区雷电灾害的主要形式。

  

雷打了闪电了,快点躲起来吧!



雷电带来危害的同时也是无污染的能源

 

可促生物生长等

促进生物生长

 

雷电还能促进生物生长。雷电在发生时,地面和天空间电场强度可达到每厘米万伏以上。受这样强大的电位差的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增强,因此,雷雨后一至二天内植物生长和新陈代谢特别旺盛。有人用闪电刺激作物,发现豌豆提早分枝,而且分枝数目增多,开花期也早了半个月;玉米抽穗提早了七天;而白菜增产了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不仅如此,如果作物生长期能遇上五至六场雷雨,其成熟期也将提前一星期左右。

 


制造氮肥

 雷电很重要的功绩是制造氮肥。雷电过程离不了闪电,闪电的温度是极高的,一般在三万摄氏度以上,是太阳表面温度的五倍。闪电还造成高电压。在高温高电压条件下,空气分子会发生电离,等它们重新结合时,其中的氮和氧就会化合为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分子,并溶解在雨水中降落地面,成为天然氮肥。据测算,全球每年仅因雷电落到地面的氮肥就有四亿吨。如果这些氮肥全部落到陆地上,等于每亩地面施了约二公斤氮肥,相当于十公斤硫酸铵。

 

无污染能源



 

 


 雷电是一种无污染的能源。它一次放电能达110亿焦耳,中国成语中就有“雷霆万钧”一词。利用这种巨大的冲击力,可以夯实松软的土地,从而为建筑工程节省大量的能源。根据高频感应加热原理,利用雷电产生的高温,可使岩石内的水分膨胀,达到破碎岩石、开采矿石之目的。遗憾的是,人类目前还无法对它加以利用。

 


雷电一定程度上扮演了自然界 “空气净化器”的角色。


制造负氧离子


 雷电能制造负氧离子。负氧离子又称空气维生素,可以起到消毒杀菌、净化空气的作用。在雷雨后,空气中高浓度的负氧离子,使得空气格外清新,人们感觉心旷神怡。实验表明,被称作“空气的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对人体健康很有利。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