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之窗

漠河有“极昼”和“极夜”吗?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黑龙江漠河市是中国最北边的城市,由于它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也勾起了很多人来这里证明自己曾到过中国最北点的欲望。每年的夏至(6月21日)北半球的白天最长,而这一天位于高纬度的漠河北极村则成为中国白天最长的地方。漠河北极村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地理纬度高达53度33分,是中国地理纬度最高的地方夏至这一天的北极村夜长仅为5小时09分,白天长达近19小时。夏至前后的几天基本上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黑夜,所以,人们把夏至的北极村称为“不夜城”。

那么,漠河有“极昼”和“极夜”吗?要想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必须知道什么是极昼和极夜。

极昼和极夜是地球两极地区的自然现象,所谓极昼,就是太阳永不落,天空总是亮的;所谓极夜,就是与极昼相反,太阳总不出来,天空总是黑的。极昼现象在半年内全是白天,极夜现象在半年内全是黑夜。极昼和极夜发生在北极圈北纬66度34分以内和南极圈南纬66度34分以内,是极圈内特有的自然现象,那里没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节律,没有一天24小时的昼夜更替;在极昼的日子里,每天24小时始终是白天,即使是半夜三更也会是阳光灿烂。而极夜来临时,太阳始终不会从地平线升上来,星星一直在黑色的天空闪烁。可想而知,那将属于另外一个神奇的世界。

极昼与极夜的形成,简单地说,是由于地球在围绕太阳公转时,还绕着自身的地轴(地轴是倾斜的)旋转而造成的。地球在自转时,地轴有一个23.5度的倾斜角,这样,地球在公转时便出现有6个月时间南北两极之中总有一极朝着太阳全是白天,另一极背向太阳全是黑夜的情况。

每年南北两极,极昼和极夜交替出现。一年内连续6个月是白天(极昼),6个月是黑天(极夜)。从极圈到极点这些地方,极昼和极夜的时间并不一样,最长6个月,最短仅有1天。极圈到极点之间,越靠近极点,极昼和极夜的时间长度越接近6个月;越靠近极圈,极昼和极夜的时间长度越接近1天。也就是说,在极圈内的地区,根据纬度的不同,极昼和极夜的长度也不同。

北极若处在极昼,南极则处在极夜;北极若处在极夜,南极则处在极昼。太阳直射点在哪个半球,另一个半球就会出现极夜现象。例如,每年3月21日(春分),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南极附近就会出现极夜,此后南极极夜范围越来越大,到6月21日(夏至)达到最大,边界到达南极圈;夏至日过后,南极附近极夜范围逐渐缩小,至9月23日(秋分)缩至0。秋分过后,北极附近出现极夜,此后北极附近的极夜范围越来越大,到12月22日(冬至)达到最大,边界到达北极圈;冬至日过后,北极极夜范围逐渐缩小,到春分日缩至0。如此周而复始,其周期为1个回归年(阳历年)。

  说了半天,漠河会发生真正的极昼和极夜吗?回答是否定的。漠河被称为北极村,是因为位于中国的最北部,而不能因此把它与真正的极地混为一谈。不过,由于漠河纬度比较高,冬夏昼夜长短变化幅度是很大的。夏季,漠河白昼极长,虽然没有出现极昼现象,但可以出现落日余晖与曙光相接的情况,每当夏至前后,漠河有17小时可以看到太阳。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人们甚至可以在室外下棋、打球。冬季,漠河黑夜极长,但毕竟有短暂的白天,同样不能说这就是极夜。

   芬兰的赫尔辛基,位于北纬60度附近,要比漠河纬度高,但并没有到达北极圈以内。在这个前提下,不管该地离北极圈有多近,不管该地白天、黑夜有多长,也不会出现极昼和极夜现象。再如,中国南极长城站位于南纬62度13分,处在南极圈外。在12月的深夜,天空仍然蒙蒙亮,可以看书写字。尽管如此,由于中国南极长城站没有处在南极圈内,所以,也不能出现极昼和极夜现象。

纬度更高的赫尔辛基和中国南极长城站都没有极昼和极夜现象,漠河就更不可能出现极昼和极夜现象了。总之,极昼和极夜现象的发生地,必须位于南北极圈以内。(作者:王奉安、吴树森)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