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黑龙江经济网:黑龙江省“五抓五保”机制增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能力

来源: 黑龙江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黑龙江经济网讯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黑龙江气象部门卓有成效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逐步构建了“五抓五保”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机制和作业体系。

    抓抗旱,保粮食安全,科学部署1833个地面作业站点,组织3669名作业人员开展常态化人影地面作业,在关键农时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降下“及时雨”。抓降险,保生态安全,把增雨作业作为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的重要手段,开展大兴安岭寒温带针叶林生态修复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区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人影保障业务布局,构筑北部林区生态屏障。抓增雨,保饮水安全,利用高性能增雨探测飞机搭载的云水探测设备,凝练云水资源评估方法,科学评估云水资源分布和演变,适时开展水源地增雨作业,确保居民用水安全。抓防雹,保经作安全,在烤烟种植区、蔬菜等特色作物的重要产区布设高炮防雹作业点,加强对人影地面作业的技术指导和保障,形成了覆盖种植区的防雹减灾网。抓基础,保能力提升,开发东北人影地面作业空域申报系统,开展地面联合作业指挥应用人影信息三维分析系统和人影物联网建设,科学布设微波辐射计、雨滴谱仪等地基探测设备,打造“星基-空基-地基”三位一体的人影立体监测网络。(袁长焕 记者 裴秀伟)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