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晚报:瞬间下“冒烟儿” “地闪”500多次

来源: 新晚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路上行人匆匆

工地照常开工

新人幸福依旧


    昨最强雷电“打”在咱这儿

 

  本报记者 陈悦

 

  昨日,冰城天气“舞台”好不热闹。预约中的大雨准时光临,市气象台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省内发生雷电对地闪击至少900余起,最强雷电“打”在了哈尔滨。面对今年雷雨频繁的现象,气象专家表示,今年为“东北冷涡活跃年”。

 

  A

 

  木兰县大贵镇

 

  3小时累积“暴雨”50多毫米

 

  昨日,市气象台发布今年以来首个暴雨橙色预警。7时50分至10时50分,木兰县大贵镇区域气象站监测累积降水量已达到50毫米以上。主城区的降雨量则以中到大雨为主,南岗、江北、香坊等很多区域都下起了冰雹。实心的冰雹起码有一个小拇指盖儿大小。

 

  国家级气象站降水量统计,昨日8时至20时,哈尔滨平均降水量34.4mm,主城区骨干站中最大为省气象台站52.1mm,其次为禧龙市场24.3mm。

 

  B

 

  双城出现

 

  200KA罕见“地闪”

 

  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工程师张春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我省大面积出现雷电天气,从6时至14时,哈市出现500余次雷电对地闪击——“地闪”,全省900余次,其中省内超过100KA(千安)的强雷电有70余次。最强一次对地闪击仍达到罕见的200KA以上,出现在14日10时24分的双城。张春龙介绍,闪电强度以20KA至60KA之间居多。去年6月4日20时,哈市宾县最强雷电曾达到300KA。

 

  C

 

  今年气温偏低2℃

 

  冷涡“活跃”

 

  6月1日至13日,全省平均气温18.2℃,比常年高0.1℃,属于正常水平。但是,各市气温不一致,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伊春、佳木斯东等地气温偏低0.2℃至2℃。

 

  省气象台专家认为,今年我省常受低值系统控制,冷空气频繁且加强,是东北冷涡活跃年。因此,不仅容易带来低温,还易激发强对流天气,局地强降水、大风、冰雹常来“做客”也就不难解释了。

 

  D

 

  周末两天

 

  多云转晴“雨歇”

 

  市气象台预计,周末两天的天气不错,多云、晴朗、比较凉爽,气温也很平稳,午后最高气温维持在20℃上下,白天感觉舒适;夜间气温较低,只有10℃。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外出游玩记得添一件衣裳。

 

  ■温馨提示

 

  雷雨天气如何防雷

 

  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至少5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

 

  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本版图片由哈尔滨新闻网手机记者叶司龙、老照、西门剑客、大山、馨语提供)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