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东北网:黑龙江省完成气象部门承接农垦森工气象行政职能

来源: 东北网 发布时间:2019-07-16

       东北网7月15日讯(记者 刘嘉)1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局获悉,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农垦、森工改革的决策部署,日前,黑龙江省完成对农垦、森工气象政府行政职能的移交改革工作,推动农垦、森工行业“去行政化”健康有序发展。今后,两行业原有的气象行政职能将由地方气象主管机构实施。

  据了解,黑龙江省的农垦、森工两大区域约占全省面积35.1%。农垦地区粮食生产能力达430亿斤,被誉为“中华大粮仓”;龙江森工集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生产木材5亿立方米以上,占全国木材产量的22%。两行业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气象事业,现已建成气象台站134个,其中农垦94个气象站,森工41个气象站(108个气象哨),大多分布于国家气象台站监测的空白区域。

  气象行政职能移交后,原农垦、森工行业行使的规范公众气象预报发布传播、危害气象探测环境、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及人工影响天气、雷电防护、施放气球等许可审批、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涉及的行政事权同步划归地方人民政府,由所属气象主管机构实施。气象部门将依法履行行政监管职能,落实好气象主体责任。

  此次改革将促使两行业由行政管理向企业经营转变,推动政企分开、社企分开、管办分离。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气象局与农垦总局、森工集团密切联动,明确气象行政权力事项及政府职能权责清单。其中,涉及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设定的事项有45项,地方性法规设定事项有8项。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