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鸡西书写气象防灾减灾美丽篇章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19-07-17

    情系一方水土,关注阴晴冷暖。中国石墨之都——鸡西,地处黑龙江省东北边陲,其气象事业发展至今已有71年历史,在预测天气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坚持强基固本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

    2015年至2019年,鸡西市政府向气象部门共投资2305万元,鸡西气象现代化建设从而驶上快车道,现代化技术装备水平得以大幅提升,包括数字化天气雷达、气象卫星数据接收系统、现代化电视会商系统、自动气象站、气象和应急移动气象指挥系统等,为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范围内安装农村预警大喇叭479套、乡镇电子显示屏147块、农村信息服务站49个,建成黑龙江省首家标准化校园示范气象站5所。建立2000余人的信息员和应急服务队伍,96个气象灾害监测自动站,实现全市48个乡镇和459个行政村预警信息接收设备全覆盖,为鸡西架起了捕捉天气变化的“天罗地网”。建成全省首家政府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运行5年来发布各类信息1000多次,受众达2000万人次,为全市安全生产、科学防灾减灾提供重要保障。鸡西市民通过贴身气象服务与未来天气状况进行“隔空对话”,诸多服务产品成为鸡西人民生产生活的导航仪,通过电视、电台、报纸、气象网站、QQ、农村大喇叭、手机短信、12121电话、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形式多样的传播方式,为人们获取气象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

    此外,鸡西市气象局在全省率先建成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并借助全省统一手机气象短信发布平台,建立了预警信息发布专用端口,使预警信息发布网络公众覆盖面得以进一步扩大,实现所有行政村预警信息接收设备全覆盖。平台投入运行以来,已为国土、卫生、交通、农委、环保、煤矿、森林防火等20多个部门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次,其中预警信息249次,受众达2000万人,为各级领导科学指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依据。平台还为全市2039个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在鸡东县开展应急岗位1000部便民手机试点工作,将预警信息辐射到102个村的30000户农民,有效突破信息接收“最后一公里”问题。

以服务为引领 有效助力气象防灾减灾

    多年来,鸡西气象部门始终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以服务为己任,以责任为担当,不断提升综合气象观测能力、气象预测预报能力、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和科技支撑保障能力,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与水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与规划、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联手合作,构建全市共建共享气象服务大平台。

    围绕现代大农业发展战略,鸡西气象部门致力于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三农”气象服务,建立特色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开展菌业、北药、设施农业气象预报服务,实现农业气象服务多样化、专业化;针对关键农时季节和农业生产需求,开展土壤墒情监测、作物苗情监测、产量预估气象服务,实现粮食生产气象服务系列化、链条化,有效解决农村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水稻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在阿之麦水稻专业合作社、柳毛乡米业基地等建立气候品质监测站,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步入全省为农服务创新行列;针对全市近年来气候变化新特点、农业结构调整新要求,结合建设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新需求,在全市第三次农业气候区划基础上,依托已建成的网格化自动气象监测站信息,对全市气候进行普查和监测;对旱涝、霜冻、冰雹等气象灾害进行分析研究,为鸡西市农业布局、高效经济作物的引进和种植及如何降低农业气象灾害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从而使鸡西市农业形成科学、高效、安全生产的新局面。


    近年来,鸡西市政府应急办与市气象部门、市新闻传媒集团明确了以预警信息发布为指令,气象、传媒部门快速反应的预警信息播发联动工作机制。全媒体气象预警发布格局正在形成:以前是有主持人播报电视天气预报,在各个关键节点,如备春耕、插秧、高考期间做好针对性预报服务,同时对每次天气过程及预警信息进行提前播报和服务提示,让气象服务节目走进千家万户。如今逐渐转变为以微信公众号为主力军的新媒体发布矩阵。“鸡西气象”包括视频预报(乐知天下)、气象服务(预警信息、决策信息、气象科普)、玩转天气(粉丝播报、活动通知、走进气象)三个板块。目前,“鸡西气象”微信公众服务号已经成为鸡西气象服务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公众出行、农民生产打好“天气”提前量。

    2019年,鸡西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鸡西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重点建设“一湖(兴凯湖)、一岛(珍宝岛)、二公园(塔头湖河国家湿地公园、虎林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生态功能区,加强兴凯湖湿地生态修复和退耕还湿工作、珍宝岛湿地可持续保护利用,以及塔头湖河、虎林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利用示范性项目建设,建设有鸡西特色的自然湿地格局。根据通知,鸡西市气象局建立并完善湿地监测体系,在兴凯湖国家级保护区、珍宝岛国家级保护区、塔头湖河国家湿地公园、虎林国家湿地公园建立湿地生态监测站点,并计划于2020年底在兴凯湖、珍宝岛湿地核心区安装远程高清监控系统,实现对整个保护区核心区域的全方位实时监控。同时,鸡西市气象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湿地监测评价信息发布制度,规范发布内容、流程、权限和渠道等,建立监测评价与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并加强湿地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突出湿地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化、水资源安全等关系研究。

坚持从严治党 两袖清风保驾护航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鸡西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带头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领众,将思想政治学习与年终目标考评、与干部实绩考核挂钩,营造鼓励学习、鼓励创新用人的氛围,强化党章和党内法规入脑入心,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作为鸡西市首家全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鸡西市气象局在“3.23”世界气象日和“科普之冬”等重大宣传日中组织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活动,提高广大群众防灾避险能力和水平。全局职工走上街头、深入乡村、步入学校、融入社区,向百姓宣传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并与市教育局合作在市实验中学、市第二中学、树梁中学、鸡西小学建成校园气象站,丰富中小学生第二课堂。

    在推进气象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鸡西市气象局积极组织实施气象文化专项活动,举办弘扬气象精神征文和演讲比赛,举办红歌会、“一先两优”表彰会以及党课报告会等;开展篮球、乒乓球及摄影书法比赛等文化体育活动。此外,鸡西市气象局还在清明节组织祭奠先烈扫墓活动和参观学习活动等;举办慰问帮扶、敬老助老、与老干部开展联谊等活动。

    在多年的持续努力下,鸡西市气象局连续获得全省目标评比特别优秀达标单位、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全市应急工作目标管理第一名、地方目标一类达标单位,获得省级科普基地、全省气象部门廉政文化、局务公开示范单位、全市廉政文化示范点、远程学习教育示范点等称号,并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深图创新,远谋发展。鸡西气象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以现代气象业务、现代气象服务、现代气象管理和气象信息化为重要特征的“智慧气象”,一步一个台阶,建设过硬的、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打造鸡西气象新品牌,赢得来日万象常新!

    (作者:袁长焕 刘慧 韩志鹏)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7月17日二版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