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东北网:中俄两岸气象部门携手防灾减灾 建立长效防汛合作会商制度

来源: 东北网 发布时间:2019-07-23

    东北网7月23日讯(曲成军 记者 刘嘉)22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局获悉,近日,一年一度的中俄黑龙江凌汛会商在黑河市举行。会上,中方的预测结论,得到了俄方气象专家的一致认可。自1999年以来,中俄两国防凌会商机制已建立20年,为保护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自20世纪90年代起,黑龙江省气象局与俄罗斯水文气象部门之间的互相考察、交流学习及防灾减灾合作从未间断。在2013年黑龙江发生特大洪水期间,中俄双方实现了气象信息共享,自2015年1月以来,黑龙江省气象局加强与俄罗斯滨海、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地区气象科技项目合作,组织业务骨干赴俄罗斯进行水文气象、环境监测考察,在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应用研发、东北亚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研究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

  同时,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不断完善远东地区标准化气象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中俄双方雨情、水情、冰情数据信息交换,部分数据目前已实现在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上共享;利用牡绥俄园区天气通应用平台、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深化为农服务,为7个境外园区、80多家中国农业企业以及广大农户提供天气旬报、防灾及农技知识等。

  为大力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中俄双方还建立了一年两度的长效防汛合作会商制度,大兴安岭、黑河、伊春等与俄罗斯接壤城市的防汛抗洪和生态保护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下一步,中俄双方将联合开展东北亚暴雪预报和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演变等合作研究。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