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当好防灾减灾的“前哨”——黑龙江气象部门以汛期服务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19-07-31

    随着台风丹娜丝进入日本海,受外围云系影响,黑龙江日前出现大范围降水大风天气,嫩江、讷河、尚志、鸡西等地暴雨倾盆。

    气象人是防灾减灾的前哨。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特别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实际,当前尤其要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应急工作,用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汛期服务与抗洪抢险是检验主题教育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到工作中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的最佳实践,精准预报、及时保障、业务创新、职工奉献永远在路上。

鸣响发令枪担起重任

    风雨来临前,临近预报、预警信号、天气实况等信息在省、市、县三级应急预警群里闪现。

    各级气象部门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广播电视、互联网及新媒体等手段,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提醒相关部门与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全省根据气象预报预警积极行动起来——省应急保障厅、农业农村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的变化,根据气象条件和灾害发生趋势,组织基层干部群众投身农业生产抗灾自救工作。

         719日深夜,齐齐哈尔市气象台灯火通明。大屏幕上显示自动气象站雨量不停增长,讷河市孔国乡告急、学田镇告急、老莱镇告急,最大小时降雨量竟达69.8毫米!

    当天,在听取市气象局的汇报后,讷河市委书记温和握着气象业务人员的手说:这气象信息来得太及时了。全市防汛动员会连夜紧急召开,市长宋阳要求各级干部奔赴前线,必须保障人的安全。全市紧急调动520余人、出动机械260台,紧急转移安置6个受灾乡镇的2360人,并及时抢修电力通信等设施。

    这预警背后,是精准的降水预报。黑龙江省气象台台长曲成军说:只有报得准、才能叫得响。在智能网格预报技术研发团队的刻苦攻关下,通过订正技术,预报员将晴雨预报准确率提升至71.84%,暴雨预报准确率提升了1.05%

多部门联动 守护社会安宁

        716日,强降雨影响造成齐北铁路(齐齐哈尔至北安)克东站至克山站区间发生线路水毁。齐齐哈尔气象部门为铁路抢修队及时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经过27小时奋力抢修,171521分,在下次暴雨来临前,铁路恢复通车。

        719日,嫩江县三个乡镇达到大暴雨级别。富嫩铁路(富裕至嫩江)恒地营站至老莱站间发生线路水毁,造成加格达奇、漠河、根河、嫩江等地的49趟旅客列车停运。根据气象预报,铁路职工连续26小时奋战,21111分富嫩铁路客货运输恢复秩序。

    在鸡西,市气象台台长王喜荣也忙得不可开交。市政府应急预警发布平台就设在气象局。718日,鸡西市牤牛河河水猛涨,6名工人被困河中孤岛。随时待命的消防救援支队在20分钟内安全救起受困人员,紧急转移疏散1961人,并在返程途中解救出落水车辆中的5名学生。鸡西市市长于洪涛称赞道:应急预警发布平台功不可没。

        7208时,农垦九三管理局荣军农场气象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198毫米,打破了该站有记录以来的降雨极值。黑龙江气象部门自承接农垦、森工气象行政职能后,及时将辖区内农垦、森工气象站纳入暴雨(暴雪)预警中的实时监测站点,并由县级气象主管机构进行实时监测以及预警发布。在黑河市、嫩江县两级气象部门的及时预警与服务保障下,嫩江调动各方力量,紧急转移安置农垦受灾职工近2000人,无一伤亡。

    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东说,坚守初心,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通过提升能力、提高服务质量降到最低,以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作者:袁长焕 兰博文)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730日一版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