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湖心岛上亮起来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伊春市局保障黑龙江旅发大会开幕


    8月26日18时至21时,黑龙江省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简称“旅发大会”)在该省伊春市拉开序幕。微风无雨的好天气让历时三个小时的开幕式尽显精彩,伊春市委、市政府及大会组委会对气象部门提供的精准服务非常满意,给予了“小部门、大服务”的高度评价。

    作为大会安全保障组的成员单位,伊春市气象局早在7月初就启动了气象保障服务,研究制定详细的《伊春旅游气象服务方案》,成立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气象预报服务组和装备保障组,周密部署,分工负责,为盛会的选址、择期提供决策依据。

    伊春市气象局副局长石慕真告诉笔者,开幕式选在室外还是室内,现场效果会有很大不 同。在天气尚可的情况下,室外效果将更加绚丽夺目。最终,大会组委会决定将开幕式会场设在室外的林都体育场湖心岛。盛会不仅要利用露天的河流喷泉打造光影效果,还有大量无人机飞行、放飞萤火虫等节目,对天气要求非常高。

    除了地点选取,对于大会开幕日期的选定过程,气象部门也是全程参与,7月初,伊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先后多次给市气象局局长韩广田打电话询问天气情况和降水概率,经过反复会商分析,组委会最终采纳气象部门的建议,确定大会开幕式日期为8月26日。

    七八月份既是旅发大会的筹备关键期,也正是该市主汛期。今年伊春市降水量比历年多五成以上,易发内涝、山洪等灾害,防汛任务极重。伊春市气象局一边抓防汛不松懈,一边想尽办法为大会提供保障服务。

    为保障大会开幕式不受降雨影响,伊春市气象局联合绥化市气象局,在庆安、铁力两地布设人影作业点,视天气条件情况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省气象局调配的气象应急指挥车于8月24日抵达伊春,为大会现场提供气象应急保障。

    8月26日18时,旅发大会在伊春市湖心岛上盛装开幕。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应邀出席,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王秀荣发布《伊春气象指数绿皮书》。开幕式现场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发布着现场天气实况,庆安、铁力等地组成了两道“防线”联合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26日21时,大会开幕式圆满结束,气象人心头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唐福艳 袁长焕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9月3日二版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