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生活报:强对流天气咋精准“捕捉”?临近预报咋出炉?记者带你了解下

来源: 龙头新闻 发布时间:2019-09-16

 

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今年6月至8月,哈尔滨的天儿也是如此任性。不过,有了临近预报,小伙伴们可以有效避免暴风雨的突袭。

那么,气象部门制作临近预报依靠哪些硬核科技?强对流天气如何精准捕捉?一条临近预报是如何出炉的?11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心,采访了周传瑞科长。


20190916_135904_000.jpg


周传瑞科长在工作中

今年入汛以来哈尔滨发布临近预报138

问:什么是临近预报?它的发布对百姓影响和意义有哪些?很多冰城人的直观感受是,今年临近预报比去年多了。今年入夏后,哈尔滨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心共发布多少临近预报?

答:临近预报是指未来02小时天气参量的描述。临近预报业务的工作重点是监测和预报雷电、冰雹、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其中,雷暴和强对流天气的临近预报最具挑战性。比如, 981120分,哈尔滨曾发布临近天气预报:预计未来2小时哈尔滨市主城区东南部、双城、五常、尚志、延寿、阿城、宾县、尚志将有雷雨大风天气,局地伴有冰雹及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请注意预防。

天气预报就像投篮,时间越临近变量越小,也就越精确。临近预报在时间上有优势,可以弥补常规预报的不足,成为百姓生活出行和日常生活的天气消息树,为政府防汛决策提供依据。据统计,从今年61日至910日,哈尔滨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心共发布138条临近预报,比去年多了20%


20190916_135904_001.jpg


三个因素导致雨水多  临近预报自然频繁

问:今年临近预报比去年多,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往年雨水,主要集中在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七下八上。然而,今年冷空气频繁和台风外围水系多次北上,以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导致整个汛期哈尔滨多降水天气。由于雨水多,临近预报的发布次数也水涨船高

今年是东北冷涡活跃年,冷空气频繁且加强,易激发强对流天气,特点是局地强降水、大风、冰雹等现象,同时低温。入汛以来,先后有利奇马罗莎玲玲三次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到哈尔滨。此外,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西偏强,水汽条件好,也是今年雨水多的原因。

三个预测神器为临近预报提供技术支持

问:今年入汛以来,冰城天气比较任性。特别是强对流天气多发,风云转瞬即逝。临近预报更精准,主要依靠哪些高科技设备和观测手段?

答:临近预报的制作,需要参考雷达图、卫星云图和自动观测站数据。在哈尔滨大顶子山,安装了一台多普勒天气雷达,它的有效监测半径达到150公里。同一种产品每6分钟更新一次回波扫描图片。气象预报员根据回波扫描图和长期的经验积累,可以看出云的结构、强度和速度,判断出灾害性天气的强度、位置及其移动变化情况。

卫星云图,每10分钟更新一次,它可以从宏观上观察大范围云的移动方向,还可以查看水汽、可见光等。此外,哈尔滨全市目前有数百个自动观测站,可以实时观测风向、风力、风速、温度、湿度、气压等天气要素。


20190916_135904_002.jpg


一条临近预报出炉需20分钟  但前期要做大量工作

问:一条临近预报的出炉,需要几个步骤?大概多长时间?

答:临近预报虽然简短,但也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预报。每天早晨,哈尔滨市气象部门会与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进行天气会商,对当天可能出现的天气情况,有个大概的认识,整个过程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天气状况达到发布临近预报的强度,预报员会观测多普勒天气雷达图、卫星云图和自动站提供的天气实况,综合分析后制作预报,通过审核后再发布。一般一条临近预报发布需要20分钟的时间,如果时间太长,天气情况已经出现了,就会影响预防工作。

台风玲玲外围环流来哈时凌晨三点还在发预报

问:今年夏天哈尔滨天气反复无常,为天气把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记得7日夜间台风玲玲外围环流影响哈尔滨市,7日夜间至8日凌晨3时,哈尔滨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多个临近预报,这样的工作状态是我们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吗?

答:预报工作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轻松。一条预报发布前需要字斟句酌,非常慎重。预报有雨时,预报员坐在屋外静静地等着;雨开始下,预报员的压力一下子释放出来;而一旦超过预报的量级,则又会变得紧张、沉默、郁闷。这虽然是个故事,却是预报员工作的真实写照。

目前,哈尔滨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心的预报员,同时还要负责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因为工作原因,他们需要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长期紧张的精神压力,不规律的作息生活,让部分预报员患上神经衰弱。

气象预报千万条,只有准确预报才能有效预防灾害。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冰城百姓做好气象服务。”(实习生 刁姊钰 龙头新闻记者 丁燕 /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