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从“快转发”到“别相信”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19-09-19

    在黑龙江气象部门一次次以权威精准信息粉碎谣言、持续开展科普的努力中,公众面对谣言的态度也在悄然变化——

    “伙计们,台风要来黑龙江了。”“出车恐怕不安全吧,被淹可就赔大了。”“台风已经在南方造成人员伤亡!”8月1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租车司机杨师傅所在的车队微信群,一改往日的轻松气氛,弥漫着紧张情绪。
    这一切,皆源于在朋友圈盛传的几个天气“新闻”。《台风来了?预计本周末登陆黑龙江!暴雨威胁远强于大风》《台风“利奇马”预计13日起影响哈尔滨,暴雨狂风将席卷而至》……一些媒体夸张的标题与措辞,裹挟着种种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让大家对“利奇马”即将登陆黑龙江深信不疑,并纷纷转发提醒亲朋。
    很快,车队师傅们在讨论中达成共识:安全为上,8月13日集体休息,不出车了!
    事实上,彼时的台风“利奇马”虽然正缓慢北上,却已接近消散边缘,风雨影响远达不到狂风暴雨的程度。然而,关于台风的谣言,已如狂风暴雨般在黑龙江盛传。
    在黑龙江省气象局,一场与谣言的战斗同时打响。在了解舆情后,省气象局立即启动舆情应急处理流程,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辟谣。随着《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将如何影响哈尔滨? 请看权威发布,别被标题党吓到!》等科普推出、气象台首席专家及时分析解读,相关媒体迅速将误导大众的错误信息删除下线。
    来自气象部门的权威信息,被杨师傅车队里的年轻人转发到了微信群。“我半信半疑地出车了,结果发现就是正常下雨,根本不像网上说的那样!”他说,雨天打车本就很困难,车队一旦听信谣言集体不出车,不仅赔了份子钱,也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不便。
    气象谣言在短时间内偃旗息鼓,与省气象局日益完善的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密不可分。
    今年入汛以来,黑龙江省短时强降雨频发。暴雨天气来临前,一条条“紧急通知”“特大警报”总会在网络中流传开来。
    在不断遭遇各类未知“警报”的过程中,黑龙江省气象局从“遇谣头痛”,到“见谣直追”,在不断辟谣中积蓄经验,形成完善的网络舆情应急处理流程。每遇谣言,气象部门都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和天气资讯,并以此为契机进行防灾避险知识科普宣传;抓住谣言传播规律,变被动辟谣为临谣预警,在群众恐慌未形成阶段,就及时辟谣,正确引导汛期舆论。
    不仅如此,省气象局还与12 家主流媒体组成全省气象宣传联动团队,确保权威气象信息第一时间通过主流媒体走入公众视野。要从根本上铲除谣言传播的土壤,必须提升公众科学认知。为此,省气象局将气象信息传播作为科普的重要内容,专家在一次次进校园、进社区中耐心讲解如何识别正确的气象信息。
    与往年不同,当今年类似于“特大警报”的信息再次出现在朋友圈,公众主动识别谣言的声音也多了起来——“这是假的,别相信。”“气象局已经辟谣了。”“怎么还信?去看看天气预报多好。”(孙镆涵 袁长焕)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9月19日二版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