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难忘的气象服务手册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1-12

 

    11年前,当我第一次看到那本A4大小的书,略带光闪的封面,精致的铜版纸,颇具美感的色彩,激动的心情至今还记得。今天那本小书仍然珍藏在我的书柜里,并不是因为有了回忆的滤镜,而是因为现在拿出来欣赏时仍然还有着非凡的光彩。

    这其实是一本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气象服务手册。2008年,作为当时全程参与赛事的气象新闻宣传人员,第一次见到这本不到200页的手册,我就被惊艳到了。手册将举办地亚布力、帽儿山的基本情况介绍得格外详细,气象服务的内容和细节规划得井井有条。

    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举办世界级的综合性冬季体育赛事。对气象服务来说,大冬会是一张考卷,哈尔滨是初次参加考试,在历次的气象服务考验中也算得上比较难的一次。一个小小的气象服务手册,仅仅是服务细节的一个体现,当时的黑龙江省气 象部门周密地作了各项准备。作为气象新闻宣传人员,我爬过亚布力大锅盔山上那条我国最长的单条雪道,采访时听过总裁判长罗兰德·梅尔拉德对气象服务的赞赏,亲眼看到了各个自动气象站和全方位的气象服务所展现的现化气象服务水准。

    还记得大冬会亚布力赛场比赛接近尾声,部分因比赛而设的自动气象站将被拆除。看到亚布力各个雪道的12个自动气象站集合在一起时,我的心情有着语言无法形容的骄傲,也有着不舍。自动气象站在运行的203个小时里,经历过-26.7℃的天寒地冻,也遭遇过17.2米/秒的8级狂风,每5分钟提供一次气压、气温、湿度、风速、风向、雪温等要素的气象信息。而和自动站共同完成使命的气象服务人员最小年龄“85后”,最大年龄“55前”,年龄跨度30 年。(高海虹)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11.12四版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