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广大气象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强调要以提供优质高效气象服务为导向,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建设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对气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推动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12月30日,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扎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和气象“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气象强国建设,全方位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作题为《扎实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气象强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气象部门统筹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等气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有力体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气象基础业务能力持续提升,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蓝图绘就,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办实事开新局。一年来,通过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气象发展环境、科技创新、改革法治、科学管理、干部人才队伍、党的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就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提出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持续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升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和成效。二要聚焦战略目标,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促进气象观测、气象服务全球领先,气象科技创新、气象预报和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三要明确实现路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坚持科技创新与科技共享并重,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四要弘扬优良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开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五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保证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着力强化预警机制建设,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社会联动机制,强化城市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二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气象服务,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交通运输、能源保供、远洋导航,以及冬奥会等重大活动、重大工程,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三要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体系,聚焦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做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服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四要着力开展数字化智慧公众服务,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为公众提供更加通俗易懂、内容生动、形式丰富的气象服务产品,增强防灾减灾避灾意识和能力。

五要着力提升中小尺度天气监测能力,加快陆海空天一体化综合观测系统建设,提高精密监测水平。

六要着力发展实况和短临预报业务体系,加快发展无缝隙全覆盖、智能数字预报新业态,提升预报精准能力。

七要着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建设,发挥气象大数据在数字孪生大气和数字经济中的基础作用,加快地球系统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气象数据应用价值。

八要着力构建创新体系、凝聚气象战略人才力量,进一步集聚气象科技创新动能,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

九要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强气象改革和治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气象事业发展方式转变。

十要着力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统领,全面提升气象系统党建质量,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拓展服务领域,坚持科技创新,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监测、预报、服务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干部职工慰问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1年气象部门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及入选国家人才工程情况、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的决定,宣读了中国气象局关于通报表扬工作表现突出的县气象局局长的通知,还通报了2021年度重大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优秀集体和个人表扬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北京、黑龙江、湖南、西藏、陕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中国气象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特邀代表和中央新闻媒体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计划单列市气象局领导及其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行业气象部门和高校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作者:王亮 张格苗 摄影:庄白羽 )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