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一木一人生,一星一未来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03-22

    从黑龙江省哈佳高速公路进入东极小城佳木斯市的入城处,一眼便可望到矗立在群山之间洁白的气象卫星天线塔基,当车子慢慢靠近,驶入城市西南部的四丰山风景区,便也到达了依山傍水的气象卫星系统东北区气象卫星站——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
    风吹新绿,雨洒轻黄;花草繁茂,林木参差。彩叶纷飞,秋日花海;银装素裹,玉树琼枝。对于24小时坚守在人烟稀少的山脚下和田野中、守护每一颗过境卫星的佳木斯气象卫星人来说,树木带来的是一年四季美不胜收的变幻景色,是精神憩息的家园,同时也赋予了我们对家的概念:独木不成林,家的每一份子携手同心,才会连树成荫。树木带来的还有景色背后不变的精神品质,是涵养意志品格的力量。树的昂扬向上,不断壮大;树的顶风傲雪,坚韧不拔;树的脚踏实地,胸怀奉献,不忘大地的哺育,还人间一片绿色。
    “兴农学,讲究树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7万余平方米的站区内是千余株挺拔多姿的松林等各类乔木和灌木,守卫着8座气象卫星天线塔基,将第一代、第二代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掩映其中。这是对战士守卫边疆故事的另一种演绎,也是一幅悬挂在天与地之间的水墨画,一幅随着四季的变幻,不断变换色彩和姿态的水墨画。虽没有天山雪岭的云杉林,也没有大峡谷的阔叶混交林,但当树的故事和人的故事结合起来便是值得讲述的故事。
     生态文明、生态型台站的理念成为发展路上引领的旗帜,在东极的小站内落地生根;重新规划、修路改道,规划更多的植被覆盖空间,植被覆盖率达80%。以数字计算的和数得过来的是植被的覆盖率和树木的数量,而生态和环境上的价值却是无以计价的。站区环抱在万亩良田和佳木斯市风景区四丰山水库之中,生态型台站的建设具有重大的生态效益及多方面的生态防护功能:促进生态平衡,提高环境质量;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土壤;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净化空气、防风降噪等。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每一颗树木的理念已经刻入骨髓。
    四丰山山林野生动物成为了卫星站的一景,有攀在枝头吟唱的喜鹊,清脆的歌声划过天际,回荡林间;有目光若寒冰、智慧的象征鸟--猫头鹰;有翻越蹦跳在林间的松鼠;还有经常出没在草木繁茂、匍匐前进、黑色的和花色的蛇。独特的地理环境让佳木斯气象卫星站成为这些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也给气象卫星人带来了无限的喜悦,爱上了这方热土。保护好林木资源中的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一名卫星站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从第一代极轨、静止气象卫星发展到第二代,气象卫星不断更新换代,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不断升级改造。在期待未来气象卫星事业日益快速发展、地面站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完备成熟的同时,也将不断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在保护、认识和改造中,绘就一幅和谐共处、日益发展的画卷。

   3月,祖国的东极依旧是冰和雪的天地,植树环保的种子已扎根卫星站,播种一片绿,建成一个园,守好一方土,尽到一份责,气象卫星站处处充满生机,处处充满力量!(魏迎)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