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人影无小事 安全把好关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6-13

    人工影响天气是农业生产的“保护神”,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高炮和弹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绥棱小气候明显,近几年每年高炮用弹量较绥化市其他市县多出百余发。为保证人影工作的顺利开展,绥棱县气象局在2017年开始围绕“两室、两库、一平台”建设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
    弹药库是人影弹药的“中转站”。除沙箱、灭火器和报警、监控外,绥棱局弹药库在卷帘门内加上了一层铁质防盗门,防盗门的上下各上一把锁,并在锁外加一层防盗壳,防治暴力切割门锁,并在库内放置烟雾报警器防止弹药库出现火情。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内添加一块可拆卸钢板,用于火箭发射架和车载轨道之间连接处,防止火箭架在装卸车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
    绥棱县各乡镇作业点严格按照“两室、两库、一平台”进行建设,保证有单独值班室、休息室,有单独的仓库和弹药库,有禁射标识的水泥作业平台。并且每年的春季汛期前,绥棱局会组织人影负责人对所有乡镇进行巡检,确保两库干净整洁和灭火器等外围防火防盗设备的正常使用,确保弹药库远离人员密集场所,作业平台的禁射标识清晰可见。在各乡镇内建立每月定期上报制度,各乡镇武装部长每月最后一天拍摄炮弹库照片并上报剩余炮弹数,对每月用弹量和剩余炮弹数进行核对,防止出现丢失弹药情况出现。局内建立了各乡镇作业炮点档案,既能供上级领导检查时翻阅掌握,又能方便查找问题解决安全隐患。

    近年来,绥棱县气象局一直秉承着“人影工作无小事,安全生产把好关”的思想,从各项人影制度到作业站点的硬件建设,从炮手的技能培训到乡镇炮点的巡查巡检,事无巨细,皆必用心,为当地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提供了坚实保障。 (房建岭)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