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父亲教我做扎根基层的年轻人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7-01

有一种身份叫父亲,步伐坚毅走出自己的路,满脸沧桑书写生命的艰辛,日渐斑白的两鬓记录岁月的痕迹。有一种责任叫父亲,言传身教期望子女精进,身体力行践行家庭榜样,风雨兼程追逐家庭梦想。

有人说,父爱如山,但我要说,其实父亲更期望自己就是一座山,愿子女永远都在山顶上。一直以来,气象于我而言并不陌生。父亲就是个老气象人。我目睹过他黑天白夜的默默坚守,风雪严寒中的分毫不差,对待气象数据资料的异常严谨。小时候,我时常跟随父亲的脚步在气象大院里玩耍,那时候看到最多的是百叶箱、温湿表、风向标、雨量筒、天气图,如今到处都是自动气象站,卫星云图、雷达回波等可视化大屏幕。父亲也从一名普通的一线放球气象人“变身”气象宣传工作者。

大学毕业后,我有幸也和父亲一样从事气象工作,来到了纬度更高、气候更寒冷、条件更艰苦的黑河。工作以来,我看到了如父亲年轻时一般积极向上、不畏艰苦、认真工作的年轻人,他们以站为家、孤独坚守、默默奉献、创新发展。“年轻人要有一颗扎根基层的心。重要的不是在哪里,而是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有什么样的心境。”如今,无论工作或是生活上遇到怎样的困苦,每当想起父亲勉励我的这些话,我都会重整旗鼓,默默为自己加油打气。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我时常还会想起小时候和父亲一同登台参加校园艺术节说相声的场景。那时,我们父女俩的表演引来台下阵阵喝彩。今日,每每茶余饭后,我和父亲切磋的是工作上的得失与欢喜。父亲对待工作异常认真严谨,无论是下属还是我,每篇气象稿件他都会严格把关,仔细阅读,不允许出现一丝一毫偏差,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会耐心斟酌。父亲常说:“极致就是简单。”他时常告诫我,成功就是把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如果对待每天陪伴你时间最长的工作都不认真,生活又怎能充实且丰盈?

父爱如山,托着我看到外面的蓝天白云;父爱如海,载着我稚嫩的小舟驶向幸福的彼岸。(袁园)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