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安全”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7-11

 

2019年是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成立第十一个年头,也是卫星数据接收业务稳定运行的第十一个年头。为保障业务稳定运行,业务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状况稳定,离不开所有参与业务保障人员的日夜坚守。作为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的运维管理人员,赵鑫定期都要对自己所管辖范围内的接收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工作,通常她会采用自我排查和上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细致的排查所负责的业务设备。

就在近期的一次病毒攻击时,赵鑫联络上级一同对内部网络风云三号D星站控设备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发现名为“永恒之蓝”的病毒,于是她立刻与上级明确处理办法,按照要求对站控设备进行打补丁处理、杀毒软件的安装修复、升级等多项维护处理,保证站控设备正常运行。随后第二天设备通过了卫星中心相关安全测试,在检查测试期间,未影响到风云三号D星、碳卫星的数据接收。

像这样的情况仅仅只是日常运行维护的缩影,业务接收设备从站管系统、天伺馈分系统、信道分系统到数据传输系统、业务保障系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轻重缓急的故障问题。对于更好的完成上级布置的全年运行工作,赵鑫说到:“这些事情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所有同志都在做着不间断值守和保障工作”。

近年来,随着国家气象卫星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对信息安全也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加大相关工作维护,将数据安全传输作为重要日常业务工作的一部分。于此同时业务部门还通过动员会议、业务学习、信息安全知识应知应会等多种教育形式,引导业务人员养成良好的信息安全工作习惯,增强做好信息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业务人员应时刻绷紧信息安全这根弦,从源头上加强预防,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张玮 张犇)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