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穿越历险记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小羽和宁宁都不接电话,真是急死人了!新闻说门头沟下暴雨,出现山洪、泥石流了。他们自驾游就去的门头沟‘一线天’景区!”舅妈和妈妈极度挂念着远在北京生活的表妹,我也尝试着给妹妹和妹夫打电话。
    “2017年6月18日14时左右,河北省怀来县孙庄子乡麻黄峪村一带出现局地特大暴雨,致使石羊沟暴发山洪。由于该地区山高坡陡,洪水流速大,破坏力强,造成4位驴友、1位牧羊人遇难,1位驴友失联,沿河口村受灾。”这条新闻一出,全家更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晚上8时左右,妹妹的电话终于打回来了:“没事了,我和宁宁都还好,碰到了救援队,现在安全了。开始手机没信号,后来只顾着脱险,手机没电也不知道,刚充上电。”
急切的家人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但是问题也来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又开始问妹妹具体情况。
     “我们和几位驴友约好自驾游,要在‘一线天-黄草梁-麻黄峪’进行穿越,而且其中一个大哥是‘老驴’,这条线路他走过很多次,每年都会来,道路也很熟悉。正因如此,遇险的时候,他做出了准确判断,我们才能顺利逃出来。”
        又急又气的我对着电话那边的妹妹大喊:“我就想问,你们出门都不看天气预报吗?”“我们下午驶入景区时,天空湛蓝,有几片云,没想到会下这么大的雨。再加上有人对这里路况很熟悉,出发前也没想那么多,就忽略了。”妹妹说。
       全家人的情绪在一通报平安的电话中慢慢平复下来,但终究是耿耿于怀,只能等着妹妹回家后再轮番“刨根问底”。
       3天后,家人们通过视频通话,见到了这两位“探险者”,问题还没有抛出来,平时寡言少语的妹夫已经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述脱险经历了。
    “那里的路都是古道,就是祖祖辈辈踩出来的,也正是原汁原味的风貌吸引了我们。进入景区没多久,突然就下起了大雨。我们经常出去自驾游,对峡谷的雨不太害怕,但没想到峡谷一下子变成了黑天,倾盆大雨伴随冰雹狂泻,我们坐在车内,有些小兴奋,也有些紧张。大概40多分钟后,暴雨转小,天也变蓝了,我们看看眼前的路,再看看后面的路决定返程,但是没走多远就没路了。后来,我们只能将车停在一个相对安全的高坡上,带上重要物资,携同伴一起步行。一个半小时后,蹚着水、踩着泥泞的土路和石块,我们终于走出峡谷到达景区入口附近,看见了当地干部、村民和救援队。”
       在徒步经过河道和步道重叠的路段时,他们看到了漂在洪水中的越野车。几个体力好的男人连忙放下手里的东西,有的去扛大树枝,有的去搬石头,竭尽全力在下游一个略高的地方围堵拦截。
       车里的人吓坏了,却毫无办法。车子“幸运地”被卡住,停了下来,洪水顺势向更低的地方流去。车里人说幸亏遇到他们,才捡了一条命。
       这次经历让两位“探险者”总结了几条自驾游注意事项。第一条便是出行前一定要好好看天气预报!(刊登于7月24日中国气象报四版,作者:王继梅)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