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在台风眼做直播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9-11-08

    此时的现场,是一个令人肾上腺素飙升的时刻。
    漏斗状云柱从对流云云底盘旋而下,在伸达地面的一刻,带来飞沙走石,狂风骤雨。那冰冷与暴烈的感觉,简直让人不寒而栗……
    这一刻的心跳为之加速,血液为之涌动,必须要马上避险,不然会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但不用担心,这只是一场龙卷风的现场报道。
    感触如此之真之深,是因为这是完全沉浸式全息体验,现场不仅仅使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还有多维度体感传导,包括了温度传导、风速以及可承受压力的皮肤实际体验。不过,这是在一个手背部的成比例缩微感觉。
    只要有了特制的遥控器体感手柄,单键一按“进入现场”,在家里,收看气象灾害或新闻报道,这种体验就可以实现。因为传输速率、设备终端已经不再受限制,不只是灾害性天气,明天的天气情况、温度及雨量,都可以实时体感微观体验。
    “妈妈,我知道明天要穿什么,手柄里已经出来大片的雪花啦!”四岁的小新兴奋地说。他是这次现场直播记者大新的儿子,最喜欢体感手柄中根据天气情况模拟出的人工雪花。手柄选择哪一个城市,就可以随时体会那里的3D场景气象新闻和体感天气预报实时感受。
    大新迅速而顺利地完成了这条报道的编辑,并不是因为他在现场,而是借助高速通信网络,使用自动追踪预测无人机系统,可以自动升空探测出龙卷风的风眼,并在风眼中保持平稳。这套无人机系统,还搭载着全效的摄像机运动控制系统,可以精确并重复地控制摄像机的运动轨迹。他只要使用遥控器,就可以精确并重复地控制摄像机的运动轨迹,在拍摄中更可以实现虚实结合、不同速度混合。交互方式的升级,实现了虚拟场景与新闻现实的完美融合。(高海虹)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